未来的教育什么样 没有课桌椅和黑板也行

2017-05-02 09:00:15来源:钱江晚报编辑:吴娜

原标题:未来的教育什么样 没有课桌椅和黑板也行

大数据下的学习变革

10多年前,老师都听过这样一句话:“技术是教育教学中的一个手段。”而如今,随着智能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应用,技术已不再仅仅是一个手段了,而是一个环境,一个推动智慧教育的动力了。

这两天,2017国际智慧教育高峰论坛正在杭州进行,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王珠珠表达了以上观点。

智能技术在校园里怎么用?老师如何应对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如何推出各种创新教学模式?什么样的课堂模式属于智慧教育?

在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1200多名专家、教师一起探讨、分享这些新课题。来自全国15个城市的智慧教师战队,将在杭州江干区的5所学校里举办第二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

一半学生不是零起点怎么办

学生问倒教师会成为一种常态

王珠珠说,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浙江省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我们有一项调研,列出了教育信息化的4项指标,比如智能技术的资源、在教育上的应用、基础设施等,浙江省的数据非常好看,3项第一,1项第二。”

“在学校环境中,学习内容传播的速度在不断加快,教师是知识权威性来源的唯一性受到了挑战。”王珠珠说,很多老师会发现,进来的新生很多不再是零起点,第一堂课可能半个班的学生都会了。“现在孩子的认知是不一样的,他们获取知识的渠道有很多。“

技术的变化还带来师生关系的变化。教学有三要素,教师、学生和教学内容,这三要素造就了各个时代的教育方式。“孔子讲学,内容在教师的头脑里,是口口相传。而如今,学生还可能成为提供者和开发者。”

所以,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懂得运用智能技术,转变自己的身份,从知识的传授者变成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帮助者,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教育。“现在有翻转课堂这类新的教学手段,就是由教师教变成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以后学生问倒教师会成为一种常态,这就是智能技术带来的学习方式的变革。”

每个人都和世界连在一起

不需要书和纸也能做作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韩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AhnMi-Lee一直在关注智能媒体教育,她给大家展示了未来学校的概念:“没有课桌椅,没有黑板,没有综合课程,由学生选择主题,是基于游戏的学习。”

这样的教育变革正在悄然发生。AhnMi-Lee说,在芬兰有一个项目研究,在教育、游戏、服务、建筑等方面进行创新,看一看未来教育怎么能在不同的方面进行改变。“这个项目属于研究型的,是针对未来的研究,会创设一些学习环境,学生在什么样的学习环境下能够有什么样的影响。”

AhnMi-Lee透露,智能技术正在更多地融入学校教学中,比如教师要收集学生的各项数据,科学的数据分析可以让教师做出正确的决策。“我们已经是一个互联网世界了,每个人都和世界连在一起,我们可以不需要把书和纸拿回家才能做作业。未来的学校,教育必须是智能的,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AhnMi-Lee说,21世纪的能力是关注思维方式的培养,我们需要帮助学生能够发展出好的思维方式,要给予他们好的工具,方便他们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