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回归本原 还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2017-06-16 09:55:39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娜记者 赵东辉、毛一竹

从校外培训热到小升初秘考热,择校之风“高烧不退”凸显出当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弊病。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片面迎合应试需求,看似满足了部分家长学生择校升学的眼前利益,实际上与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宗旨背道而驰。

眼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迫在眉睫,教育部门应在义务教育阶段切实推动学校均衡、师资均衡、生源均衡,让更多学生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还孩子们一个快乐、轻松的童年。

推动学校均衡发展,应加快强校带弱校步伐。在做大做强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形成强弱互补。

许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名校、入好班,实际是择师。推动师资均衡,可采取推荐交流、定期双向交流、挂职交流、名师指导交流、骨干教师支教等措施,形成教师走班跨校的流动机制,建立教师竞争性评价体系,让名师共享,弱师变强,提升整体师资水平。

真正实现教育均衡,还必须做到生源均衡。这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在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划区分片、就近入学的基础上,实施阳光升学、阳光分班。安徽铜陵、湖北宜昌等地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初步经验。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键在基层。各县区教育、公安、社区可联动,推动招生信息公开,把各校的学位分配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校内推动阳光分班,让分班标准、程序、流程、结果等晒在阳光下,让学校、教师、家长能把更多的心思投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上,而不是择校择班择生。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离开了人,就没有了教育。高度尊重人的生命发展规律是一切教育的逻辑起点,也是教育回归的原点。在义务教育阶段大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应紧扣教育发展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抓落实、促深化、求长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