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17年高考本科一批次 明日下午正式投档

2017-07-17 09:10:48来源:成都晚报编辑:吴娜肖心雨

一本明日下午正式投档

省高考录取场负责人告诉你为何要“模拟投档”

记者从四川省高考录取场获悉,今年除普通类、艺术类提前批实行顺序志愿投档模式外,其余各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本科一批次预计明日下午正式投档,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根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录取场均须在正式投档之前进行多次模拟投档和信息交互。不少“性急”的考生和家长就发问了,“模拟投档有必要吗,难道不能直接投档?”为此,四川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特地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详细解读为何设立“模拟投档”。

据了解,平行志愿投档具体操作流程包括四个步骤:数据准备、模拟投档、信息交互、正式投档。

第一步

数据准备

准备院校调档需求数据。包括院校通过《招生考试报》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调档比例、录取规则和其他投档要求;

准备考生位次数据。依据位次排序规则,对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排队处理。即:分文理科按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如是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还要根据同分排序规则确定位次;

准备考生志愿和其他特征数据。

第二步

模拟投档

省高考录取场根据招生院校公布的招生计划和调档比例要求,向招生院校进行模拟投档,生成相关生源统计信息。

第三步

信息交互

高考录取场通过信息交互平台,向招生院校提供模拟投档生源统计信息;院校根据其生源情况,与录取场协商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并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对招生计划、调档比例等进行微调,以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

第四步

正式投档

经过多轮模拟投档和信息交互,确定所有院校的调档需求等投档条件后,启动平行志愿投档程序,进入正式投档操作流程。正式投档后,院校按传统方式进行下载、阅档、预录、预退和上传等操作。

模拟投档+信息交互

实现“两个确保”

为何平行志愿要进行模拟投档和信息交互呢?其实这两步的实行,并不是将考生档案投给招生院校,而是给学校提供报考该校的生源总体信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两个确保”:

一是确保高校能够录取到优秀的人才,完成公布的招生计划。

招生院校通过信息交互可以充分了解生源情况,包括分数分布情况、专业分布情况、服从调剂情况等信息。

二是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

由于平行志愿是一轮投档,为了降低“进档风险”,减少退档数,高考录取场会与招生院校进行多轮的交互,使高校能够清楚地了解报考本校的生源数,从而合理地确定招生院校投档需求,以维护考生利益。

特别提醒

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提醒:由于模拟投档线是在模拟过程中形成的,模拟投档线和正式的院校投档线之间存在变数与差距。因此,录取时,考生调档以各院校正式的投档分数线为准。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肖心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