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台两地首次对话中等教育 择校热成两岸共同问题

2017-07-20 09:11: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袁婧

川台两地首次对话中等教育 择校热成两岸共同问题

本报讯(记者 袁婧)“以台北为例,穿上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的校服,似乎坐地铁都会受到特别照顾呢!”7月14日,成都师范学院,台湾政治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竑濬的一句话逗乐了在场听众。他说,在台湾也同样面临着择校热的问题。

当天,2017年川台中等教育交流合作论坛举行,川台两地首次聚焦中等教育展开对话交流。20余名台湾教育专家、中学校长以及18名四川教育专家、中学校长齐聚一堂,共论教育之“道”。论坛还吸引了50多名台湾教师、家长及学生代表。

“一味追求明星学校,对学生没有好处。升学还是就业,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原主任秘书刘奕权说,四川和台湾虽然有不同的教育基础和条件,但是学生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彼此互相交换意见去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案,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中等教育聚焦高中阶段,两地学生都面临着升学还是就业的选择。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招生人数比例为1.15:1。“就职业高中发展来看,台湾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经验。”省教育厅巡视员胡卫锋说,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要转变观念,尤其是对中职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存在着偏差,归根究底就是人才培养。

围绕“两岸高中生的升学及就业选择”“两岸青年社会公益与服务实践的推动与发展”“两岸素质教育的发展模式与契机”三个议题,两岸教育专家和中学校长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论坛结束后,台湾教育专家、中学校长一行还将前往成都菁蓉小镇参访,了解四川青年创新创业环境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创业就业相关政策,参观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川内高校,与学校有关方面举行交流座谈,了解大陆高校办学特色、招生政策等情况。

据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省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论坛反映了两岸师生及家长的共同心声,为推动两岸中等教育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为台湾学子、家长尤其是台湾中学生深入了解大陆高校,今后选择到四川、到大陆求学就业开启了新的认识视窗。

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省台办、省教育厅以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联合主办,成都师范学院协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