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成都共有幼儿园2228所 较2015年增加225所

2017-07-21 17:1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记者 阳帆

《成都市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6)》发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阳帆)7月21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成都市学前教育发展报告(2016)》。

《报告》显示,2016年,成都市共有各类幼儿园2228所,较2015年增加225所;在园幼儿514415人,较2015年增加58828人。其中,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共计1178所,2016年新增120所,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85.9%,较2015年提高5.6%。各类幼儿园在园3-5岁幼儿47.3万人,较2015年增加60828人,3-5岁幼儿入园率达98.89%。教职工共61093人。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为99.25%,园长和专任教师专科以上学历达89.3%,较2015年增加了1.4%;本科以上学历达19.57%,较2015年增加了0.87%。各类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93.16%,其中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二级园以上在园幼儿占比)达68.97%。

此外,根据对在园5岁儿童科学领域方面的发展水平、幼儿园在促进儿童科学领域发展的环境条件和家长支持儿童科学领域发展情况的监测发现:

儿童科学领域发展的内容包括数学认知、科学探究和学习品质三个部分中,数学认知方面,儿童在数量比较、数数、加减及排序四个方面达到标准的比例相对较高,在拼图、分类、测量方面达到标准的比例相对较低;科学探究方面,大多数儿童具有良好的推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在记录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学习品质上,儿童在兴趣、专注和目标意识三个方面均达到良好水平,在探索性、坚持性和独立性上相对落后。

幼儿园科学领域教育环境创设方面,大部分班级能够为儿童提供自然材料、数学材料,但是科学区的创设有待加强。

家庭科学领域教育环境方面,大多数家长对幼儿园数学教育内容的期望有超前趋向,家长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方式和内容需要引导。

根据监测的结果,《报告》建议幼儿园数学学习的内容应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依据,不宜超出其指定的学习范围。可有意识提供图形操作材料,让儿童围绕一定的任务进行操作;增加分类对象的数量及方法来提高分类活动的挑战性;多开展测量活动,关注儿童对正确测量方法的运用。

科学探究方面可多让儿童记录科学活动的过程及结果,引导儿童根据现象分析原因,鼓励儿童采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学习品质上关注儿童在探索性、坚持性和独立性方面的发展。

环境创设上应注意在科学区增加科学类材料的数量与种类,并根据季节的变化更换物品和材料。

同时也建议家长正确认识幼儿园科学领域教育的标准和要求,遵循儿童的成长规律,特别是在数学认知上不能急于求成。要理解儿童科学领域学习的内容和方式,配合幼儿园营造良好的家庭科学教育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