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水与灾害主题会议举行 谢和平作专题演讲

2017-07-23 14:3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娜王亮

四川在线消息 7月20日,第三届联合国水与灾害特别会议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应联合国秘书长灾害和水事务特使、水与灾害高层专家与领导组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的邀请,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出席大会并作专题演讲。

  会议由韩升洙主席主持,在科学与技术特别会议中,与会者围绕科学技术在达成与水灾害防灾减灾相关的国际既定目标时所发挥作用,以及各国如何推动相关科学技术发展展开讨论。

谢和平院士在会上作了“智者乐水——水与灾害应对的智慧”的主题报告,他从中国两千多年前都江堰的科学智慧、中国山区水与灾害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应对水与灾害的川大经验分享三个方面作了系统分析和详实论述。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四川得到各国的关注、支持与援助,对灾害具有更加强烈的认识,因此他提出了“地球人都要有灾害意识、地球人都要有灾害教育”的理念。

会议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灾害和风险管理中心主任Toshio Koike教授在总结中高度评价谢和平的专题报告,对其“地球人都要有灾害意识、地球人都要有灾害教育”的理念高度认同,并且赞赏四川大学始终关注世界、关注人类、关注未来,把应对和解决全球重大灾害危机、促进人类共同进步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联合国教科文原助理干事长、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柯瑞卿教授参加了大会,并在下午专题会议中作为共同主席主持了会议。(文/王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