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学校迎新有新招:幼儿园开展新生家访 小学制微课视频

2017-08-31 18:1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记者 江芸涵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江芸涵)8月28日,成都实验小学的新生微课《你准备好了吗》上线了,一直到30日,新生微课分三天、三集教家长与孩子如何做好入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秋季学期开学,新生陆续报到,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崭新的学习生活,成都中小学幼儿园想了不少好点子。

“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好,我是学长刘希明,恭喜你们成为小学生。你们需要做些准备呢,让我来教你,书包是我们的好伙伴……”《你准备好了吗》第一堂3分多钟微课视频中,刘学长给学弟学妹具体讲解了什么样的书包最合适,笔袋、铅笔等各式文具该怎么选择,不仅有具体示范,还有文字提示。第一集讲上学必备用品,第二集讲小课桌的使用,第三集讲如何整理小书包,三堂微课全是学姐学长亲自示范讲解。校方表示,让学长学姐给新生上微课,就是想通过同龄人现身说法,让新生们“不见外”。

8月下旬的一天,成都市武侯区居民李女士家里的门铃响起来,来者是成都市第二十一幼儿园老师们。她们此行的目的是开展新生家访,以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入园焦虑期。

成都市第二十一幼儿园是武侯区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公办幼儿园,2013年9月开园,家访是这所幼儿园的一大特色。在园方看来,"走家串户"与家长面对面交流,能让沟通更有针对性。特别是针对新生的家访,可让教师在孩子最为熟悉、放松的环境中,了解其兴趣爱好等,因材施教,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入园焦虑期。

据该幼儿园园长杨敏介绍,前期已制定了相关家访工作方案和制度,以及家访前的家长问卷调查表、家访记录表,对家访工作的必要性、纪律要求、工作内容进行了细致学习和讨论。有家长留言说:"今晚樱桃班的老师来家访,对我提出的很多问题都耐心解答,很晚才离开,感谢老师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