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教师节有点特别 “主角”不是老师

2017-09-11 13:03:34来源:天府早报编辑:文瑾记者 胡佳妮

昨日是第33个教师节,不同于往年的庆祝方式,学生成为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这一天,他们有的化身老师站上讲台,两堂课下来感触颇深。还有些刚毕业的学生远身在外省,却选择在这一天通过视频方式集体重聚于老师们的“眼前”,说出心中想念和祝福。

特别体验:

学生来当老师

“今年我们换了个方式庆祝教师节,”都江堰市光亚学校叶子老师告诉记者。9月8日,光亚学校组织全体初中和高中学生来到学校的小学部,让他们扮演老师亲自教授小学生,过一次特殊的“教师节”。“这样的体验活动不仅能让学生更加了解老师,也更能体会到那份责任,是一份送给老师和学生的双向礼物。”

刚上高一的袁宇和同学来到了小六年级的英语课堂。面对只比自己小三岁“学生”,他们不由地感到些许压力。为了能顺利完成课堂教学,几天前他们就开始为上课做起准备。除了练习、备课,还给小学生们准备了礼物,希望能留下个完美的“老师”印象。昨日一大早,他们便来到教室等待课堂的开始,“结果上课铃声一打响,我突然就有点紧张了,生怕大家会不满意。”

开课前,袁宇先与同学简单的做了自我介绍,便进入正题。“因为是英语课,我们先让同学们说一些自己知道的有关职业的英语单词来活跃气氛。”接着,他们改编了“萝卜蹲”游戏,挑选了五名小同学,要求每个人选择一种职业并记住,念到职业的时候,就要做出反应。“同学们都很投入,到最后都只能以抢答题结束。”

第一堂课活跃的气氛让袁宇开始放松下来,第一次体会到了做老师的成就感。

第二堂课开始,袁宇他们便感到有些吃力。“因为上节课有很多同学对比赛结果不满意,希望重来一遍。”

面对学生们的众多要求,袁宇与同学有些疲于应对。课程结束后,他真实感受到当老师的辛苦,“课前要花心思备课,课上要随时注意调动积极性,课后还要考虑到收获,真的很不容易。”

而在高三学生岳子潇看来,保持耐心才是最大的考验。“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没想到今天先实战了一把。”说起当“老师”的感受,岳子潇坦言 一天体验下来,自己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特别礼物:

跨越12个省市

学生送来祝福

对于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高2017届12班的同学们来说,“令公桃李满天下”这句话用来形容他们的老师再合适不过。三年的高中生涯弹指挥间,班里除了4名同学被西财大学录取留在川内,其余54名同学或出国门,或分别就读在全国12个省市。

临近教师节,12班的同学们开始谋划如何给老师们过节日。“我们学校每年有学姐学长在教师节这天回去看老师的传统,但因为我们大部分同学都考到了省外,没有办法当面去给老师过节日,所以我们想着录段视频送给他们。”今年刚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的王一玮告诉记者,她主动担任起了视频制作的工作,“还有两个同学负责出文案和创意。”教师节当天,她将班上41位同学的祝福视频剪辑完成发到班级群里,很快就被刷了屏。

对于学生们送上的视频祝福,12班的老师们无一不感动。班主任张裕琪告诉记者,“内容我看了几遍,不仅感动于同学们的心意,更是欣慰于他们对未来的冲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