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5名本科生“留住”诺奖得主朱棣文

2017-09-15 09:2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因为两年前对5名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一个口头承诺,14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改变了行程,专门到访电子科技大学,并受聘成为该校名誉教授。同时,他以“生命太短暂,不能空手过”为题,为学生们带来一场走心的演讲。

诺奖得主 愿为5名学生改变行程

参加“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是朱棣文此次到访成都的主要目的。据知情人士透露,朱棣文教授原定13日下午离蓉,但因为一个口头承诺,他改变了行程。

事情要从2015年11月12日说起。当年,第二届中国大梅沙论坛在深圳举行,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的5名学生,是四川唯一受邀参与的青年团体。朱棣文对这群本科生参与这种高端论坛感到好奇,便与他们交谈起来。在交谈中,朱棣文表示,“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如此重视学生通识教育和领导力教育,出人意料。”

“学校希望我们扩大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对外交流的机会。我们也想邀请这样重量级的大咖作客成电,让更多学子感受知识的魅力。”电子科大“立人班”第一届成员2014级李倩同学回忆,当时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邀请朱棣文教授作客电子科大,“没想到朱教授欣然表示愿意抽时间到学校来。”

14日上午,朱棣文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见面时,双方对“现代和未来大学生应该加强领导力培养”这一观点达成共识。朱棣文表示,“国际上任何一所杰出大学培养的学生,除了有很强的专业实力,都是有很强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的。中国培养的大学生逐渐登上世界舞台,领导力对他们从事这些工作是必须和非常有用的。”

前美国能源部长

剖析成功两大秘诀

在《生命太短暂,不能空手过》的演讲中,朱棣文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求学与科研经历。谈到自己的家族,他笑称:“我不单单长相上‘过于平庸’,学术上也曾是家族的‘害群之马’。”

据介绍,朱棣文出生在一个学术世家,父亲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定居美国。哥哥为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现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弟弟是哈佛大学博士,现为洛杉矶执业律师。这个家族至少有12位博士或教授,是名副其实的“博士之家”。

而朱棣文的科学生涯却在名不见经传的罗彻斯特大学起步。他说:“我49岁在斯坦福大学任教时获得了诺贝尔奖,非常感激这个奖,这样我才能平等地和他们站在一起。”

谈到获得诺贝尔奖的历程,他说:“人们问成功背后的秘诀是什么?一部分是因为我有明智的父母,支持了我和我的兄弟们去获得良好的教育;另外一个原因是我的机遇。当我离开Gene团队时,我也学会了怎样去制造激光器,创造这个新的激光,我做到了之前不能做到的事。这让我学到,新的工具能给予你一双新的眼睛,看见新的事物。如果你是第100个看岩石下面的人,你看不到任何新东西;如果你是第一个看的人,即便你不聪明你也能发现新的东西。”

演讲结束后,电子科大“立人班”的学生李倩送给朱棣文一份特别的礼物——自己设计的班服。朱棣文非常高兴,在离开成都的机场打包行李时,特地嘱咐工作人员“一定要把这件礼物包装好,我要带回美国。”

据了解,“立人班”是电子科技大学2014年探索成立的一个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领导力”为宗旨的班级。成员先后登上联合国青年大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国际舞台,讲述中国青年故事、贡献中国方案,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等官员的点赞,班级培养方案也得到国内其他名校的借鉴。

成都商报记者 赵雨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