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实现早吸引早引导早教育

2017-09-19 09:13: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江芸涵

9月上旬,四川农业大学迎来新生开学季。为吸引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川农大各级党组织结合迎新、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切实做到了大学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早吸引、早引导、早教育。

骄阳下的军训场上,经济学院早早搭建起了党员服务点,青年先锋队的身影忙忙碌碌。发放小面包、提供葡萄糖水、搀扶中暑同学到医务室……这群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中践行“两学一做”,以实际行动在新生中开展了一场入党启蒙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设立党员先锋岗,在迎新期间负责新生的行李寄存服务,对各类行李箱进行编号管理,为远道而来的新生提供了便利。党员先锋岗还宣传党的知识,吸引新生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师兄的讲解,我明白了入党的基本要求和程序,我会尽快把申请书写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生命科学学院一位大一新生说。

发挥朋辈之间的互助作用,动物医学院启行“学生导生团制度”,由25名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8个优秀班集体、团支部的负责同学组成迎新导生团。他们带领新生熟悉校园、办理报到手续,把互动延伸到网络、拓展到操场、浸润到第二课堂中,用朋辈的力量感染和引领大一新生扣好“大学第一颗扣子”。

动物医学院13个新生小班和导生团的学生导师们,还开展了交流互动活动。“时间是挤出来的,学习、兴趣和人脉交往并不冲突,这三方面就像一个闭合的圆,任何一方面的进步,都能促进整体的提升。”身兼导师团成员和班主任助理双重身份的吴秦惠美,对新生王同学关于大学时间安排的疑惑,给出了这样的解答。(记者 江芸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