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三单”捧热市民艺术学校

2017-10-09 09:13: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

“文化三单”

近年来,成都创新性提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三单”工作法,即群众文化需求清单、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菜单、满意度测评成绩单,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供给公共文化,把“政府配送”变为“群众选择”,整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本报记者吴梦琳

9月21日,记者走进成都龙泉驿区市民艺术学校。拉丁舞、小提琴、瑜伽……数个艺术培训班正在开展活动,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学校里,十分热闹。

这是全国首家城乡群众免费学习的市民艺术学校,自2007年开办以来,已培训学员10万人次。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9点,有约500人在这里参加艺术培训,全年无休。

龙泉驿区市民艺术学校之所以如此吸引人,在于它有“文化三单”。

第一单 按需设置课程

“每年开学前,我们都会收集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对课程安排等进行调整。”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群众需求,学校晚上专门为白天上学的小朋友和工作的年轻人群开设了专题课程。

“学校零门槛、零收费,开设了琴、棋、书、画、舞和语言等10个门类、60余个艺术科目,开办了200余个班,年龄在5岁到80岁之间的群众都可报名参加艺术培训。”学校工作人员说,招生时常常人山人海,不少人通宵彻夜排队报名。“最热门的课程,1个多小时就全报满了。”

第二单 学员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记者采访时,正值龙泉驿区十一届市民艺术节,市民艺术学校的学生是主力,仅开幕式就有80多名舞蹈学员参加。10月,作为艺术节系列重要活动内容,学校还将开展专场演出,学员们正在进行精心准备。

“可以说,学校的一些学员能达到专业级水平。”樊君蓉是参加开幕式演出的学员之一,她已在学校学习了4年,参加了舞蹈、声乐、扬琴等课程。樊君蓉告诉记者,她还参加了社区舞蹈队和龙泉驿区文化馆舞蹈队,经常到附近演出。

“我们能在专业的艺术学校里免费学习,很幸福。我经常给亲戚朋友讲我在学校里的事情,他们很羡慕。”樊君蓉说,她的外地朋友还专程到学校参观。

第三单 测评满意度

虽是免费,但质量不减。市民艺术学校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每一堂课,学校都会对课程情况进行登记,还会发放调查问卷,通过满意度测评,及时进行调整。

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市民艺术培训学校还采取资源整合、分级管理、工作联动的方式,在主城区外还建设了40余所市民艺术学校分校及教学点,覆盖到村镇。“我们针对不同地区,打造不同主题艺术小镇,包括洛带镇的琵琶、大面镇的小提琴等等,真正让文化艺术走进百姓生活。”学校工作人员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