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讨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2017-10-12 09:12: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文瑾

在国家不断推出扶持创业政策的当下,大学生创业人数突飞猛进。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以2017年795万名应届毕业生的总量计算,年创业大学生数量超过20万名。但即使在浙江等创业环境较好的省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欧美国家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平均水平为20%。

@现代金报:

现在是大学生创业最好的时代,政府在全力支持,出台各种鼓励优惠政策,社会上的创业氛围也很浓厚,在“双创”制度的激励下,到处都能看到热火朝天的创业浪潮。而且,近年来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有些甚至在短短数年内,就成长为行业巨头,亦成为大学生创业者的效仿榜样,刺激着更多大学生前赴后继加入创业队伍。

创业是一个风险很高的事,绝大部分创业者都会失败,数据亦显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5%,对于这个结果,我们应报以宽容心态。而且,失败乃是成功之母,很多成功者都是连续创业者,通过总结前期的失败教训,努力改善提升个人能力,最终获得成功。

@燕赵都市报:

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是时代趋势,但我们不能沉醉于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率上,必须更关注创业的成功率,政府、高校和社会组织,都要为提高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做好服务工作。

于政府而言,除了出台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之外,更需要在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等方面,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于高校而言,在创业教育上,不只是简单开设创业课程,更重要的是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要让大学生认识到创业过程中可能遭遇到的各种挫折和风险。同时,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验平台和基地,积累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