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患渐冻症女博士最后的愿望感动众人

2017-10-16 09:15: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文瑾

曾经的娄滔充满活力。(资料图片)

2017年4月10日,医护人员在病房为娄滔庆祝生日。

得了这个病,我要有尊严地离开。爸爸和妈妈,你们要坚强地、微笑着生活,不要为我难过。

我走之后,头部可留给医学做研究。希望医学能早日攻克这个难题,让那些因为‘渐冻症’而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

这段感人的文字,是北京大学历史系2015级博士生娄滔一份以口述的形式被记录下的遗愿:现年29岁的娄滔来自湖北恩施,2016年1月被查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病。一年多来,这种被称为“渐冻症”的疾病逐渐侵袭娄滔的肌肉和运动神经,让她丧失自主活动的能力。

娄滔处于清醒状态时,将护士叫到床前,以口述的形式记录下遗愿:捐赠人体器官,“凡是能救命的部分尽管用”。消息传出,感动许多网友。

目前,娄滔处于“深度镇静”治疗中。

娄滔的母亲汪艳梅告诉媒体,捐赠协议已经于10月9日签署,将在女儿身体各项指标趋于稳定后逐步实施。

此外,汪艳梅称,“女儿为我作了榜样”,自己受娄滔影响,也决定将来捐出人体器官。

讲述

将器官捐献出来,是她最后的愿望

娄滔是一名“渐冻人”。这种疾病能够侵蚀人的活动能力,在患者逐渐丧失对身体的控制时,却依旧保持意识清醒。

病魔来得并非毫无征兆。按照娄滔的父亲娄功余的说法,2015年暑假期间,女儿跟家人抱怨“上楼没力气”。起初,一家人并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母亲汪艳梅还笑说女儿“娇气”。

回到学校后,2015年10月下旬,娄滔偶然发现,自己左脚不能踮起脚尖,于是相继去校医院、北京第二炮兵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作检查和治疗。然而,娄滔的情况并无好转,在此期间,她的右手也开始出现前举、侧举困难。在医生建议下,娄滔转向神经内科检查。

2015年12月24日到2016年1月20日,娄滔接受了神经内科的各项检查。结合各项检查报告,综合考虑其病情进展较快的特殊因素后,北医三院和协和医院给出了诊断结果:运动神经元病。这种罕见病,有一个更为常见的名字“渐冻症”。

娄滔的父亲娄功余和母亲汪艳梅告诉媒体,在娄滔患病后,很多人都伸出援手,同学和老师更是为娄滔的病奔走,爱心捐款不断。然而,爱心没能阻挡病情的加重,娄滔的病情进展极快,今年1月份,娄滔突然陷入深度昏迷,住进重症监护室,从此需要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女儿得了渐冻症后,强烈要求死后将器官捐献出来,这是她最后的愿望。”娄滔的父母说,10月9日清晨7时,娄滔被接到武汉汉阳医院,家人代替她在人体器官捐赠登记表上,签下了名字。

优秀

高中起醉心于历史,乐于助人成绩优异

对于身边的同龄人来说,娄滔就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娄滔高中时就读于恩施高中2004级5班。在校期间学习优秀,活动能力强,很有亲和力。“能如此醉心于历史,还是深奥难懂的古代埃及史,真是难得”,她的高中班主任兼历史老师刘荣之这样评价她。

“只要有事找她帮忙,她基本都不会拒绝。”在同学赵怡心中,娄滔很讲义气,乐于助人。

200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英语成绩超棒的娄滔,在媒体新闻中心做志愿者,义务为运动员做翻译,获得好评。

本科期间,娄滔的学习成绩始终位列全系前三,2012年以优异的表现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上古史专业。

2015年,娄滔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攻读古埃及史专业。

渐冻

传道授业的愿望,被囚禁在了身体里

在娄滔的人生规划中,毕业后要成为一名教授,传道授业。

作为独生女儿,娄滔希望日后要和父母住一个城市,最好一个在东,一个在西,可以不要天天见面,但要经常在一起吃饭、聊天。

娄滔的身体一直都很好,在学校跑过万米长跑,还经常游泳。

然而,她还没来得及走上三尺讲台,美好的愿望就被囚禁在了身体里。

2016年10月,病情不见好转的娄滔,被转回恩施当地一家医院的神经内科,做保守治疗。她的病情越来越恶化,发展到后来,连吃饭、张嘴都没力气了。

2017年元月,因大脑缺氧深度昏迷,娄滔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失去了自主呼吸功能,只能用呼吸机维持生命。

在她还处于清醒状态时,娄滔选择口述遗嘱,表达捐献出自己的器官的愿望,并要求“将骨灰撒入长江,不给社会带来任何负担”。这份遗嘱应该是她留下的最珍贵的“礼物”。

今年10月份,娄滔的遗愿在网上公开,引发众多网友动容。10月11日,北京大学历史学院派人赶到汉阳医院,将一纸北大“荣誉系友”的证书,交到娄滔家人手中。

对话

娄滔母亲汪艳梅:将来我也捐献器官

娄滔患病的两年,也是汪艳梅备受折磨的两年。从一开始的绝望无助,到后来的坚强隐忍,汪艳梅一直陪伴在娄滔身边,与女儿共进退。汪艳梅告诉媒体,自己受到女儿的影响,将来也准备捐献人体器官。

记者:娄滔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汪艳梅:现在一点自主呼吸都没有,全身瘫痪肌肉萎缩,不能说话。饭也吃不下,都是在靠打营养针维持。

记者:治疗的费用怎么解决?

汪艳梅:大部分是网友的捐赠,两次募捐所得。另外还有一些是家里的积蓄。现在家里就我一个人有工资,我爱人没有工作,经济还是很紧张。

记者:现在器官捐赠的事宜到哪一步了?

汪艳梅:本月8号,武汉这边负责器官捐赠的救护车把我们从恩施接到武汉的医院来,9号签了人体器官捐赠登记表。因为我们以前是在县里的医院住,现在女儿身体有一些指标没有达标,现在还要再住院观察,把炎症消到正常人的水平,才能进行下一步。

记者:怎么看待娄滔捐赠器官的心愿?

汪艳梅:捐赠器官是娄滔自己的强烈要求,她想要为社会做贡献,我能理解她。娄滔觉得自己书还没读出来,国家培养一个博士生不容易。得病后,社会上这么多好心人在帮我们筹款,孩子想回馈社会。

记者:娄滔的愿望,对你会有影响吗?

汪艳梅:受孩子影响很多,这几天,我跟负责捐献的人说,我将来也要把自己器官捐献出去,我随时可以登记。我就这样决定了,孩子已经给我做了榜样,我也要这么做。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新京报》、《长江日报》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