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提前五分钟候课 希望职业学校“小创新”带来好效果

2017-11-03 23:1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四川在线消息 距上课铃声响起还有5分钟,成都希望职业学校护理1616班的任课老师贺静就走进了教室,与同学们一起交流起来。这一幕正是成都希望职业学校全面推行“教师提前5分钟候课”之后,课前师生互动的真实写照。

课堂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如何将这一“主阵地”提质增效是成都希望职业学校深化课堂教改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教研课题。今年9月,校长张陆军在学生养成教育深化推进大会上要求,任课教师要提前5分钟到课堂候课。这项举措一经全面推行实施,对师生课前准备、调整师生状态、增强师生交流等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邹鑫同学是护理1616班学生,经常在课前与贺静老师交流,她说,“我非常喜欢与贺老师一起交流,她的学识和人生经历,深深打动了我,让我对她的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作为老师,贺静说,“课中互动与课前交流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课中互动往往针对于教学内容的发散,无法更深刻地了解同学们的内心世界。现在提前5分钟候课,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了解同学们对教学方式的接受程度,这些情况的掌握,对我们进行教学优化提供了大量有效的基础数据。因此,两种交流方式,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在学前1408班,褚婷老师提前5分钟来到课堂,一边检查同学们的教学用具是否携带整齐,一边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教学质量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提前5分钟候课,虽然是个小小的改变,却不仅有利于良好的课堂秩序和学习氛围的建立,增进师生感情,更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提升。(文/王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