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让乡村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2017-11-06 09:40:17来源:新华网编辑:文瑾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自启动以来,曾先后多次对老少边贫地区进行公益送教。为帮助参与学校深入理解“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对教育帮扶的期望和要求,“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公益行动”)教育帮扶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帮扶行动”)签约仪式暨培训工作会于4日在京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出席仪式并发言。

王定华在发言中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重要性,强调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补强乡村教师队伍短板弱项,努力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发言中表示,教育公益应怀抱“大爱”,有义务和责任不让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孩子落伍掉队。以帮助贫困地区提升育人能力为核心而开展的教育帮扶专项行动,而要做到这点,离不开教师和学校的育人能力的提升,因此,以帮助贫困地区提升育人能力为核心而开展的“教育帮扶”专项行动,是教育公益核心价值的体现。

签约仪式中,董奇为基地校代表颁发了“帮扶行动”证书。在“帮扶行动”中结对成功的帮扶校和受助校共同签署《“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教育帮扶专项行动协议书》,分享交流帮扶经验。

据了解,在“公益行动”推进过程中,不少学校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相关活动,进行了相关主题教育。辽宁省阜新市实验小学的“习惯教育”,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努力构建“养成教育做根,全方位多角度育人”的德育育人模式,力求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学生的心灵,塑造学生的美德,启蒙学生的人生;甘肃省陇南市实验小学重视班级文化建设,积极发挥班级文化的育人作用,全面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云南省玉溪第一小学在校长杨琼英的指导下,开展童心教育的实践研究,成果突出,形成“轻负担 重素质 高质量”的办学特色。“均衡是公平的前提,目前均衡建设已‘走在路上’,实现均衡、公平后,我们还要追求更高目标——优质教育,让农村孩子也像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精彩的教育。”杨琼英说。

据悉,今年8月,“公益行动”面向国家800多个重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发起“帮扶行动”,旨在促进不同的学校和共同体之间跨区域联动,将优质资源辐射至中西部、老少边贫岛等教育发展薄弱地区,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和“四有”好老师的培养。

据“中国好老师”平台统计,全国已有31个省市、1928个区县,共计3500多所学校加入了“公益行动”,主要以学校共同体的形式开展互帮互助、共建共享。自开展以来,“公益行动”基地校纷纷响应,踊跃报名参与,截至目前,已有372所学校完成报名。其中受助校192所,帮扶校180所,线上结对成功共计185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