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走进四川大学 面对面 把十九大精神讲给大学生

2017-11-09 09:22: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文瑾记者林凌阳帆 殷航

11月8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与四川大学师生党员代表交流。雷远东摄

11月8日下午3时许,四川大学基础教学楼A320教室,“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第三次集体备课会火热进行中,教室后门被轻轻推开。

“看到大学生组建宣讲团很高兴,想和同学们分享作为代表参会的感受体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的开场白赢得大伙儿的掌声。一边是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一边是在校大学师生,这场“零距离”交流就此展开。

贴地气宣讲

学深悟透明方向

“这是一次汇聚党心民心的盛会。”曲青山用数据佐证说,十九大报告68页,全场响起70多次掌声。在报告第十一部分提出“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时,“有两段6句话,每句都是掌声,每次掌声都渗透着自豪、传递着自信。”曲青山回忆道。

曲青山说,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会场时,他清楚看到了总书记身上的大党大国领袖风范。气定神闲、坚强自信,在3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总书记给人以无穷力量,让人自豪。“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党”“我们的领袖都这样,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听曲青山分享网络点赞,商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永光感慨道:“有这样的领路人是国之幸、民之幸。”

这是展示团结的盛会,这是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盛会,这是开放自信的盛会……曲青山的分享交流没有华丽的辞藻,但都有事实的佐证。

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他引用著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从历史来看,反腐从来都是一个经常的事情。但是二十四史里,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

在交流到“开放自信”时,曲青山跟大家聊起了首次在党代会历史上设立的“代表通道”,“130余个国家的新闻媒体报名参加大会报道,这是中国吸引力的展现,也是自信开放的展现。”

会场没有鲜花绿植,会议用车是社会租赁,代表一日三餐都是自助简餐……曲青山口中的这些细节,让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朴实的会风。“小切口带来大变化,以小博大,博来的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变化。”曲青山分享的这句话,水利水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叶昌杰记忆犹新。

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曲青山向青年师生提出希望:“蓝图已经绘就,年青一代应为了国家、为了理想、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面对面互动

答疑解惑心“亮堂”

曲青山的宣讲刚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岑福雯举起手:“请问,怎样认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意义?”

“这个问题很重要,也是十九大的一个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曲青山微笑点头,“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政党来说,他的前行要靠一个思想来引领。”在他看来,我们党能从几十个人成长到现在,靠的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创造出新的理论,用新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事业。“更加艰巨的任务、更为宏伟的目标,需要新时代的思想指引。”曲青山说,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需要思想的力量。

深入浅出的解释,让师生们不由鼓起掌来。还没等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倩雯提问,曲青山就笑着对她说:“进教室时看了你的备课,了解到不断有成员加入、接力奋斗,贡献社会的同时历练自己,为你们点赞。”对黄倩雯提出的“学生宣讲团如何开展宣讲”,曲青山建议,宣讲团成员要完完整整读原著、学报告,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才能把握准确,宣传不会走偏,还要多学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把书本知识用到实践中,不要空对空。

好不容易争取到提问机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彬彬问道:“学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对中心研究,您有何建议?”“要站在中国的大地上研究中国问题和中国现象,不要套用西方学术的原理来解释中国问题,要接地气。”曲青山说,研究还要回到实践中,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意义。

师生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临近下午5时,曲青山在恋恋不舍中结束了与师生的交流,这比他计划时间超出一倍。“希望曲主任能再来学校,多给师生指导。”交流最后,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向他发出邀请。

四川日报记者林凌阳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殷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