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南航学霸够牛:用宋词写密码 拒35万年薪邀约

2017-11-15 09:43:43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文瑾

工科男生爱上音乐,两年时间创作近600首音乐;科创达人大学期间斩获25万奖学金;十年发明经历,女版“爱迪生”直博北大。什么才叫做全能学霸?一场答辩会告诉你。11月8日到9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长特别嘉奖答辩会举行,现场40名学霸同台PK,共同竞争这一南航本科生最高荣誉。

拒绝35万年薪邀约 IT学霸用宋词写密码

“100套模拟比赛,1000个程序,100000行代码,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过凌晨两点钟的星辰和早上五点的日光。”这位正站在舞台上的小伙名叫王智彬,是软件培优班的一员,今年是他二度踏上校长特别嘉奖的舞台,如今的他显得更加胸有成竹。

去年,他曾在答辩现场拒绝华为经理35万年薪的邀约,在学校引起一阵轰动,当时他是这样说的:“我现在才大三,我更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给自己’充电’。”

今年,充好电的王智彬更加从容淡定,他给现场的评委老师和学生展示了他铺得满屏的奖状,王智彬在大学期间获过的奖项有30多个,其中国际级6项、国家级4项、省级8项。在这一张张奖状背后,是他无数个假期的努力。

“我们每周末都要训练,光是模拟比赛就要花上5个小时。上了大学后,自己反而没有寒暑假了。”“有时候自己在寝室里调试,不成功就睡不着,一不小心就熬到了凌晨一两点。”

大一时,他初次代表学校去参加ACM/ICPC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就一举拿下了银奖,这是南航时隔多年后拿到的最好成绩。大二再战时,王智彬做足了准备,最终更是破了自己的记录,获得金奖。王智彬说,他曾因为对一门密码学的课程感兴趣而开始钻研科创,他把传统文化与密码学结合起来,利用宋词中的格律,他可以将一句话秘密隐藏在一首宋词中。目前,他的这个想法已成功获得了专利。

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 女版“爱迪生”直博北大

对于能够站上校长特别嘉奖的学生来说,通常保研不在话下,但今年竟有3位本科生直接获得了北大、复旦等名校的直博资格。

学院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余修铭就是其中一个,作为全专业唯一的女生,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平均绩点高达4.5,堪称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除了成绩好,她还是一名有着十年发明经历的科创大人。

余修铭对科创的热爱始自小学三年级,一次小型的科创作品征集活动让她崭露头角,当时的她虽然连科创是什么都不知道,但还是在妈妈的鼓励下参加的了比赛,“我当时以为这只是简单的小手工,虽然遇到了不少问题,但后来还是通过查阅各种资料和妈妈的帮助做出了第一个科创作品。”她的作品“安全方面牛奶箱”一路被选到省里,开启了她的科创之路。

下雨天雨伞被大风掀翻,淋雨淋得一身狼狈,这样的场景怕是绝大部分人都会遇到过。但谁能想到,简简单单的雨伞还充满着流体力学的物理知识?在还在读高中的余修铭看来,一把普通的雨伞也充满着发明的创新点。通过对雨伞的改造,余修铭成功发明出了能够对抗六七级大风的防翻折仿生伞,并将这把雨伞成功带到了美国“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的比赛现场,还让她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据了解,余修铭发明的仿生雨伞,可有效抵御6、7级大风。

走过十年发明路,余修铭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目前,她一共拥有九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外观设计专利,还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创大赛一等奖。

“南航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只要你有闪光之处,南航从来都不会埋没一个人才,从学院到学校都会给你最好的支持,提供最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条件。”余修铭认为自己今天收获的成绩与母校南航密不可分。

对于未来,她早已有了清晰的规划,她说:“空间物理是一个相对冷门的专业,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研究与国外尚有差距,我希望将来能够在这个与航天相关的基础研究领域做出贡献。”

十年创作近600首音乐 IT男摇身变为音乐才子

答辩会上,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高天佑在自己创作的答辩背景音乐中,与师生们分享自己和音乐的缘分,“工科生”“独立音乐人”等词立马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高天佑没有机会系统地接受乐器乐理的学习,但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班主任老师提到一个名为“威盛中国芯计算机音乐大赛”的电子音乐赛事,这让他生出了要用一台计算机创作出美妙音乐的想法。没有报班学习的条件,高天佑自学Cubase,FL Studio等多种音乐软件,学会了采样器,合成器等机器的使用方法。高天佑感慨道:“我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只是凭着兴趣在做,没想到能够获得听众的认可。”

10年的时间,他从一个不懂学理学期的音乐小白,转变成一个创作并发表了592首电子音乐作品,同时作品被43张电子音乐专辑收录的音乐制作人。在朋友的支持下,他还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原创电子音乐厂牌——PHOTOSPHERE,并已制作完成了5张电子音乐专辑。高天佑不满足于此,他申报科创项目“基于计算机视觉的钢琴教练系统”,希望利用自己的专长和自己所爱将这个项目进行推广做下去,惠及更多和他一样没有办法系统学习乐器的音乐爱好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