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7年年会在江苏常州召开

2017-11-17 09:58:23来源:新华网编辑:文瑾

日前,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7年年会在江苏常州召开。会议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再创辉煌”为主题,集中展示全国高职院校在坚定方向、特色办学、协调发展、共享开放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充分均衡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给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发来复函,高度肯定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十五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副司长谢俐,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州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等领导出席会议。王继平作会议主旨报告,全面分析了进入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发展的背景、意义、形势、任务、途径,深刻阐述了我国职业教育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明确提出要奋力开创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新辉煌的奋斗目标。

会议设计了“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技术服务于创新人才培养”“高等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五个分论坛,通过主题报告、成果展示、案例分享、互动交流,引导高职战线全面推进全国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推动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密切产学研合作,增强服务区域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推动高职院校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讨建立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合作育人新机制。

会议组织的“特色·协调·共舞”成果展,展示了高职教育战线在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教育信息化、推进技术服务与创新人才培养、高职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服务社会与精准扶贫、学校治理能力建设等7个主题196个典型案例,较全面地反映了高职教育战线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果。大会表彰了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优秀案例等入围院校。

全国500余所高职院校,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等4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常州市人民政府,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国际行业及职业认证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等9家社会团体和国际组织,厦门大学、泰国西那瓦大学等5所国内外高校专家,教育、民航等6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瑞士GF集团、高等教育出版社、领航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事业单位,中国教育报、常州市电视台等14家中央和地方媒体,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5家教育研究机构,共计12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