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组走进新都:看书香掠影

2017-11-17 15:3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首届“书香校园”系列推选活动经成都市22个区(市)县文明办、教育局联合推荐的149所侯选“书香校园”以及侯选“书香班级/少年”进行了第一阶面的网络集中展示。从11月6日起,“书香校园行”报道组对侯选对象进行了陆续实地探访。

作为报道组首批探访的新都区,是明代状元、大学士杨慎的祖居,笔墨文化深厚。西街小学、三河小学和石板滩小学作为该区重点推荐的候选学校,在“阅读”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上更是将其作为了本校的教育特色,在“阅读”活动的开展中各具风采。

在西街小学里,报道组看到一本“特殊”的小册子——阅读心情手册。翻开其中一页,孩子们对书籍的感悟历历在目,而且每个年级的阅读心情手册都不一样,孩子们在享受阅读的同时也将自己的阅读心情在些进行了表达。

在三河小学的课前五分钟,报道组观看了一次精彩的课本剧,这是孩子们每天课前五分钟都会做的事。课本剧或进行读书汇报或经典诵读,在读、演、讲过程中不断激发孩子们对读书的热情。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石板滩小学承载的不仅仅是客家人的文化传承,还有对书香文化的代代传递。重视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深刻影响,石板滩小学特别加强了注意家长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中所扮演的角色教育,长期开展“亲子阅读,共同成长”主题活动,让家校形成合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文/张雨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