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组走进都江堰:在朗读中感受“双遗产地”魅力

2017-11-21 17:0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四川在线消息 坐落于成都平原西部岷江之上的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从古到今,众多文人墨客曾在这里写下名言佳句。著名学者余秋雨在浏览都江堰、青城山后,留下了“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墨宝。近日,四川在线“书香校园行”报道组前往都江堰,走进都江堰市文明办、教育局联合推荐的成都市“书香校园”部分候选学校。在都江堰市七一青城山学校、泡小都江堰校区、都江堰市天马学校实地走访中,报道组深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散发出的浓厚文化底蕴。

在七一青城山学校,报道组成员发现了一本本微微泛黄的“摘抄本”,上面满满地记录着同学们写下得好词好句,读书已融入到了这所学校每位师生的血液之中,涌现了一大批“书香家庭”“书香班级”“读书之星”“教师读书先进个人”。据校长莫茂林介绍,学校已把读书活动纳入常规工作中,由学校行政会专门会议确定每年主题,成立由校长亲自挂帅的读书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德育办和教导处派专人负责落实。

传承“让每一个生命自由舒展”办学理念,泡小都江堰校区积极完善教师读书活动的管理和激励措施,鼓励全体教师静下心来读书,建立了一支书香型的教师队伍。副校长万蕾介绍道,除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外,学校还加强对读书活动的指导,通过家校合作共同营造阅读氛围,引导学生广泛开展课外读书活动,让书籍浸润心灵。此外,学校还定期开展背唐诗、颂诗经、读国学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作为一所乡镇学校,天马学校则通过建立班级图书角、展示学生读书笔记、推行“二读一期(晨读、晚读、假期)”等手段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在读书交流上,学校也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据副校长杨浩介绍,“低年级读书笔记以摘抄为主,中高年级则以心得体会为主,优秀的读书笔记在班级、学校进行交流。各班安排课前演讲时,让学生介绍自己读过的书,既检验了读书效果,又锻炼了学生口才”。(文/王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