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不考不学”今后“学啥考啥”

2017-11-29 09:28: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阳帆

11月28日上午,成都家长赵亮所在的微信家长群里因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消息而热闹起来。“全科开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一个接一个新鲜词牵动着家长的心,引发热烈讨论。

不仅是赵亮所在的微信家长群关注。记者注意到,当天,网上有不少家长和学生就这一中考重大改革展开热议。“今后‘全科开考’,会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综合素质评价对高中招生录取有什么影响?”不少网友提问。

当天下午,就学生和家长关心的焦点问题,记者邀请教育界相关人士进行了详细解读。

“全科开考”会否增加学生负担?

将一考多用,减轻学生重复备考负担,且将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考试内容

《意见》明确,要进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范围覆盖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实行“全科开考”。

看到“全科开考”这四个字,虽然孩子还在上小学三年级,但赵亮心里仍有隐隐担忧。“按照这一改革方案,等我孩子上初中就必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了。‘全科开考’后,门门科目都要考试,会不会学习负担更重?”

“一直都嚷着减负,为什么以后反而‘全科开考’,这不是在增加学生学习压力吗?”川报观察网友“那时花开”表示了同样的担忧。

“这样的改革确实是为了克服义务教育阶段‘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将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全部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义务教育的基本质量。而为了防止“全科开考”增加学生应试负担,一方面,将把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另一方面,在考试内容上将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用“等级”而非分数来呈现考试成绩。

此外,该负责人强调,从考试时间来说,“全科开考”并不是所有科目安排在一个时间段内集中考——语文、数学、外语考试一般于每年的6月中旬进行;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信息技术7科考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按照“学完即考”的原则,及时安排;体育与健康考试、音乐和美术技能测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进行。“这样分散进行,能缓解此前学生一次考多科的压力。”

“全科开考”哪些科目的分数将与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分数挂钩?该负责人介绍说,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主要由市(州)根据当地实际进行设计。需要强调的是,现在采取“4(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6(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模式”的地区不得减少计分科目。体育与健康分值权重原则上不低于总分的8%。

对“全科开考”,不少老师认为,这将改变过去存在的偏科现象。“这对中学的教育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以前常常是‘考啥学啥’,现在必须‘学啥考啥’,促使学校重视每一门学科,把每个学科的课时都开足。”在成都任教的一名中学老师认为。

综合素质评价如何确保公正?

用于招生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于每学期末在显著位置公示

《意见》中,关于“逐步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的改革方向,也引来不少关注。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像考试那样有标准答案,如何保证结果的公平公正?会不会有造假?”网友“风火轮”提出了自己的疑虑。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改革方向是为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而对于综合素质评价,将有一套严谨的程序和规则。

该负责人介绍说,综合素质评价重点强调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将以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记录为主要依据,包括:思想品德与行为规范评价和成长发展的记载;各学科的学业成绩记录和学习小档案的记载;参加专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和班级及社团活动的记录,“个性特长”和获得奖励的记载;身心健康状况记载;艺术特长和基本素养记载;校本课程的考查结果等。

为确保公正,评价程序非常严谨,主要包括做好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等环节,该负责人进一步阐释:“学校将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指导学生客观记录反映综合素质的具体活动,搜集相关事实材料,及时填写活动记录单。每学期末,将整理、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动记录和典型事实材料,记入综合素质档案。用于招生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于每学期末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显著位置公示。”

据介绍,眉山从2005年起就开始探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由全市建构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初中学校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评价成员包括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和家长。”眉山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综合素质评价将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凡报考眉山市省级示范高中“定向切块”志愿的考生,其综合素质评价必须达到A等级;凡参加省、市级示范高中录取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必须达到B等级及以上;参加其余高中的录取(含民办高中),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必须达到C等级及以上。

同时,《意见》明确提出全省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起全面取消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比赛类、过程评价类等加分项目。“这不意味着不再鼓励学生发展艺体等特长,取消加分后,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促进教育公平。”该负责人说。

对此,网友“工信布”点赞道:“很多学生家长是为了获得加分,而送孩子去参加所谓的特长班、兴趣班,这把特长加分变为‘加分教育’‘曲线中高考’,增加学生的负担。”(记者 阳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