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启动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试点

2017-12-05 09:19: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江芸涵 阳帆

11月28日,2017年度全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会上透露,明年我省启动实施新一轮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将通过多种形式,满足学前教育需求,妥善处理义务教育“择校热”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提升普通高中育人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动能,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本报记者 江芸涵 阳帆

20项改革试点投石问路促进大中小幼教育事业发展

2015年初,我省启动实施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在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前提下,以20项改革试点在各级各类教育投石问路,取得了探路破冰的明显成绩。

3年多来,以改革试点促教育事业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我省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初步缓解;126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验收,全省68.85%的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职业教育吸引力不断增强,两类高中实现协调发展。我省有8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27个学科排名进入全球ESI前百分之一,3个学科排名进入千分之一“顶尖学科”;高校科研及成果转化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前5位,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值逾1300亿元,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改革试点取得了一批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成果,并逐步推广应用。

成都市、泸州市的“区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宜宾县的“师资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等经验成果,在我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编制中得到参考和借鉴。省电教馆、甘孜州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综合改革试点”,运用信息化成果对传统教学手段进行改良和变革。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等13所高校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改革试点”“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在释放高校活力上作出了有效探索。

新一轮改革向更深水区迈进完善覆盖城乡的现代教育制度

进入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有新的阶段性特征。明年我省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2018)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力争在教育改革的更深水区、更险重地取得更大、更多的突破。

据透露,新一轮改革试点确定为12方面、24个大项、70个小项。在主要目标上:着眼发展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现代教育制度,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发展具有四川特色、一流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和政策保障。在主要任务上,对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宏观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专门探索。

其中,我省将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通过推动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行学区化管理、完善入学制度等,多措并举化解择校难题。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建立选课和生涯规划指导制度,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健全综合素质评价。探索适应高校自身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分制,探索建立书院制、住宿学院制,深入推进协同育人。

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表示:“要真正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解决好,把制约教育健康、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逐步破除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