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发布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2017-12-07 10:34:44来源:人民网编辑:文瑾熊旭 赵倩

12月5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等年度热词上榜。

十九大

十九大指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新时代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共享

2016年,共享单车的兴起将共享的概念带入了人们的视野。2017年,共享经济更加发展壮大起来,涉及行业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种种创新发挥着人们的想象力,同时也是对社会闲散资源进行合理利用的尝试。

雄安新区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于河北省保定市内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金砖国家

金砖国家(BRICS)引用了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的英文首字母,也称“金砖五国”。自2006年至今,金砖合作已经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2017年1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

人工智能

经过多年的演进,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而贡献的“中国方案”,更是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

天舟一号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中国首个货运飞船,于2017年4月20日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并于4月27日成功完成与天宫二号的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这标志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天舟一号任务也是我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

撸起袖子加油干

“撸起袖子加油干”出自习近平2017年新年贺词。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据悉,“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而获得。语料来源包括国内15家报纸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1月底的全部文本。这些报纸包含国内的政府机关报、地方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语料规模近5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关注点和语言特点、及其变化指征。(熊旭 赵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