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本教育戏剧教程书出炉

2017-12-08 09:20:44来源:浙江在线编辑:文瑾通讯员 周玉玉 记者 梁建伟

昨天,杭州市上城区在全市首开中小学生(幼儿)戏剧节活动。本届戏剧节从10月一直持续到12月,围绕学生戏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举办各种戏剧表演展评、名剧进校园、剧本创作征集、戏剧节海报评选和戏剧教育论坛等活动。

作为戏剧节的重头戏,由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编写的《玩转童话——教育戏剧创意教程》举行了首发仪式,这本书是全国第一本教育戏剧教程书。

天地实验小学的校长王雷英说,这本教程是学校10多位教师经过1年多时间创编的,“创编这本书的只有一个人是专业出生,其他的老师是教语文、美术、音乐等,这绝对是一本跨学科打造的教程。”

为什么要创编这样一本书呢?王雷英说,学校从2014年开始进行戏剧教育,但寻遍全国也无法找到一本专业的、适合老师教授的戏剧教材。“没有正式的教材,我们的老师就一边摸索,一边向专业老师请教,最后决定自己编教材。”

说起那段经历,王校长非常感慨,对老师们的付出表示赞赏。“我们第一本戏剧教程书是童话类的,各科老师有分工,语文老师对童话进行解读,截取最经典的进行创作,设计成剧本;美术老师对里面的道具进行设计,音乐老师进行各种背景音乐的编写。”

这本全国第一本由一线老师打造的创意戏剧教程,目前已经收到了不少订单。王校长说,全国有很多学校在进行戏剧教育,但缺乏教材,“我们的教程不一定最好的,但可以给全国搞戏剧教育的老师提供参考。”

记者看到,这本教程适用于小学阶段一到六年级,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分为低、中、高三个年段进行编写,共包含十二个单元,收录十二个经典的中西方童话故事,以及由其改编的童话剧剧本。

王校长说,戏剧教育非常适合在小学阶段开展,目前在天地实验小学里的一二年段开设戏剧课,每周一节。全校还有戏剧社团,每周一下午还有各种体验课程,包含了很多戏剧表演的成分。

“我们还开设了协同课,主要是在一二三年级,每周五下午有60分钟时间,内容是语艺类的,就要用到这个教材。”王校长说,学校开设戏剧教育课程,不是为了表演而表演,而是为了让孩子开心学习。(通讯员 周玉玉 记者 梁建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