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如何助力汉语学习

2017-12-08 09:24:33来源:人民网编辑:文瑾林嘉懿

“这实现了语言的可视化。”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苟伟在“2017汉语教育学术论坛·产业专场”上向大家介绍了AR技术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引发与会者的共鸣。

随着科技的发展,汉语的学习和教学中的科技元素逐渐进入人们视野。

科技融入汉语学习

国家汉办位于北京西城区,时不时有交流团到访。楼里有一个特别的展厅——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参观者的“体验”借助的正是现代科技。“哇!手一挥画面就变了。”前来参观的南开大学师生围拢在一个半人高的鼎周围,纷纷探头向里张望。原来,鼎的内部安装了显示器,汉字的演变、古诗的意境,通过声音和画面得以充分展现。

与高科技让汉字变得更形象化相比,高科技辅助汉语语音教学还是个“新生儿”。近年,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评测等技术不断发展,为汉语语音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已获国家专利的“汉语教学语音合成方法及装置”是北京语言大学的科研人员在智能汉语语音教学方面做出的探索。该装置试图解决现有技术背景下的汉语学习方案并未针对不同的声调偏误进行因材施教的问题。该技术首先需获取语言学习者语音以及多个标准教师语音,再根据语音参数从标准教师语音中选择与语言学习者语音最接近的语音,最后合成声调教学语音。虽然该技术还处在研发阶段,但技术一旦成熟,则能更好地帮助汉语学习者的语音学习。

实际上,科技不仅有助于教学手段的创新,还融入到教学内容筛选、课程组织实施和测试评价等环节,智能阅卷、批改作业、收集学习数据、推荐个性学习方案等过程中也可见科技的身影。

在“2017汉语教育学术论坛·产业专场”上,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院长王士进介绍了科大讯飞的汉语口语学习评测技术和汉语作文评分诊断技术。据研发人员介绍,汉语非常独特,它的语调系统、语法语序和文字形式等都使识别技术面临巨大挑战。

技术仍是辅助手段

“您用过这些汉语教学中的高科技手段吗?”

“基本没有。幻灯片算吗?”

不论是从教10年以上的资深教师,还是初为老师的教学新人,在接受采访的几位老师中,使用新兴科技手段辅助汉语教学的人还不太多,这其中的原因包括多方面。

“基于我们的教学理念,我们更重视让学生习得人与人交际所用的真正的自然语言。所以我们的教学过程中高科技成分占比不大。”刘老师在高校教来华留学生汉语已超过10年,认为“科技是把双刃剑。技术是辅助手段,习得语言还是要靠人。”

王老师作为青年教师,对高科技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有兴趣,但他认为目前的技术水平距离实际应用还有差距。“在语音检测、作文偏误等标准化测试上,科技的辅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老师的时间,但还不尽人意,比如现在的口语考试,机判之后还需要人判,更不必说自主指导学生学习了。”

不仅如此,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陈文也坦言:“一项技术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需要走很长的路。目前从事语言科技研发的大多是研究计算机的科研人员,语言学人才参与的少,这也需要一个磨合。”

在汉语教育界,甚至整个语言教育界,很多新兴的科技手段的发展都远未达到预期:一是受技术水平制约,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二是语言习得本身的特点需要人的充分参与,目前效果最好的语言习得手段还是人与人交流。(林嘉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