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书香能致远” 芳草小学把阅读引入课堂

2017-12-08 09:3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四川在线消息 悠扬的音乐声中,一个11岁的小女孩讲着《城南旧事》,她的声音娓娓动听,她的介绍引人入胜。讲台下,同学们眼前仿佛出现了那砖、那瓦、那熟悉的胡同。

我们考虑的是孩子今后60年的阅读

这是成都市高新区芳草小学的一堂普通语文课,把阅读引入课堂是学校的一种探索。据该校语文教师梁艳介绍道,每堂语文课,老师会用1/3时间讲授教材内容;1/3时间用于课外阅读;1/3时间实施以载体为主课堂表达。目前,芳草小学已专门开设了《阅读与演讲》的课题研究,1、2年级开展绘本阅读、亲子阅读、绘本创编;3、4年级举办共读一本书活动,阅读演讲比赛、5、6年级进行专题演讲。

对于为何只用1/3时间讲授语文教材,梁艳是这样解释的,学生阅读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大量丰富的阅读;第二步是阅读经典、名家、深度的对学生阅读提升。第三是让学生自由地书写,给书中人写信、仿写故事,然后演讲,培养他们会写、会说的能力。“都能自由书写、读懂名家经典,对课本内容肯定能自信掌握。” 梁艳坦言,“我教了6年的语文课,考虑的是孩子今后60年的阅读。”

期末考试上30%分值来自课外阅读

阅读已现成为芳草小学的校园文化,“始终被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该校语文教师张颖介绍道,每天学生都有一门课外作业,就叫阅读。“我们要求学生每天读一本书,家长将学生读书时照片发到《天天向上》家校沟通平台上,大家都能看见,都能点赞。”张颖表示,学校还建立了班级快乐阅读群,定期上传读书演讲、阅读演讲技巧等丰富的内容。据悉,学校已将课外阅读纳入学生期末语文综合素质评价,各年级均制定评价标准,把阅读数量、阅读感受等作为评价内容。“期末考试时,试卷上70%分值来自语文课本,30%分值来自课外阅读内容。”

为了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创建“书香校园”,学校在氛围上下足了“功夫”。走廊、过道、休息区等都摆满了书籍,每间教室都有班级图书角,这里既有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也有家委会捐赠的书。此外,校园的阅读活动也可谓是精彩纷呈,在每周升旗仪式上,均会开展读书宣传和好书推荐。该校教导主任林文红介绍道,每年3月份学校都会举办一个大型读书节,推出读好书、学经典、诵经典、我的一本课外书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每学期都会为老师制定阅读计划

在学校看来,不仅仅是学生要养成阅读习惯,老师也要养成每日读书的好习惯,才能具有智慧的大脑、优雅的举止和谈吐。教导主任林文红介绍道,学校每学期都会为老师制定详细的阅读计划,推荐书目涵盖多个类别,包括《宽容》《舍得》等人文类书籍,《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第56号教室的奇迹》等教育类书籍,《蒋勋解读红楼梦》《傅佩荣讲国学》《钱文忠解读三字经》《民国语文课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普适类书籍。

同时,学校还要求每位老师订阅一份教育刊物,每月读一本教育专著,每一学期写一篇读后感。据悉,学校每学年会分学科组织一次读书报告会和读书沙龙,校领导定期为教师做读书辅导。林文红称,唯有书香能致远,学校把读书活动与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有机集合,并把教师的读书计划纳入校本研训计划中,“目前来看,成效很大。阅读对教师的课堂理念、教学方式改变非常大。”(文/王亮 杨德 芳草小学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