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7-12-08 10:20:41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文瑾胡浩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一年来,全国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进一步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事业

教育的使命是教育的价值取向,使命的教育是教育的责任担当。

在当今中国,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在座各位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知识群体,你们是国家是否能够由‘富’变‘强’的关键。”11月22日,清华大学大礼堂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从这里出发,1000余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将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完成500多场巡讲报告,50余万名学生将现场听报告,1000多万名学生将通过在线直播收看报告。

网络,这一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新课堂,在“双巡”活动的开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易班”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为代表的一批学生主题教育网站,成为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网上精神家园。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思想光芒照亮青春梦想,全国高校掀起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的热潮。

在北京,百位理论名家为各高校师生带来了十九大精神的“饕餮盛宴”;

在西安,学生理论社团自发组织了近十场十九大精神系列“微宣讲”;

在天津,一场场学术年会让青年学子在讨论中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

“我们应该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踏实的态度,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呼阳勉励自己,要将年华汇进时代的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是一个做梦都想‘胜天半子’的人,最后却畏罪自杀,为什么?”一堂主题为“英雄与群众史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老师的开场白瞬间让所有的同学兴奋起来。

从“现象级”话题导入,由现实上升到理论,再用理论指导现实——曾经在人们心中“枯燥乏味、板起面孔说教”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今已变了模样,越来越多思政课堂一座难求,越来越多思政课教师成为深受学生们喜爱的“男神”“女神”……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等要求,教育部提出,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并将2017年确定为“思政课教学质量年”。

一年来,各地各高校因校制宜,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课程思政的方向更加明确,网络育人参与率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为了解思政课建设情况,教育部组织200余位专家深入全国2516所普通高校,随机听了3000堂思政课,用手机扫码的方式随机邀请30000多名学生参与调查,完成了新中国思政课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地毯式”大调研。

调研发现,86.6%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上思政课,91.8%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自己的思政课老师,91.3%的受访学生表示在思政课上很有收获或比较有收获。

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高等教育,同样关键在党。

2017年,几十所高校校长,集体多了一个“新头衔”:党委副书记。

高校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校党委班子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力量的具体举措,意味着高校校长不仅要负责抓好行政、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而且要肩负起加强本校党的领导的责任,重视抓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和高校党建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基本任务。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坚持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高等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一年来,教育部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一体化”育人,切实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十大方面入手,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四梁八柱”框架初步形成。各地各高校积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从教育部党组到基层党支部的五级工作责任体系基本确立。

教育强则国家强。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我国高等教育必将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胡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