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将纳入教学计划

2017-12-11 09:22:42来源:天府早报编辑:文瑾记者 胡佳妮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等11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并要求建设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研学旅行基地。这也意味着,研学旅行不仅将进入规范化的管理,同时也“有章可循”。

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能够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同时也有利于从小培养学生文明旅游意识,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发展。

中小学研学旅行 纳入学生综合考评体系

《意见》明确要求,各地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其中,研学旅行一般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开展,学校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错开旅游高峰。为了强化监督评价,《意见》还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并将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情况的评价结果,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此外,针对学分计算情况,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有不便参与研学旅行的学生,还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活动,以及其它选修课程等获得相应学分。

编入校本教材 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研学基地

根据《意见》,各地要充分利用、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结合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而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组织国外研学旅行活动。同时,各地还要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并将中小学研学旅行编入校本教材,鼓励学校以具体的研学旅行活动实践情况为参照。

在目的地方面,《意见》提出将打造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和示范型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立足四川、联通全国的研学旅行网络。并要求各基地要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研学旅行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发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为学生研学旅行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体验项目和内容,并推出具有自身亮点的研学典型,如文物研学典型、乡村研学典型等,提升研学旅行品质和内涵。

学校不得从中盈利 对贫困生要减免费用

对于研学旅行的收费情况,家长们也是十分关注。对此,《意见》明确学校要合理测算研学旅行的费用开支(包括食宿、交通、门票等)预算并告知家长,家长在自愿的前提下支持孩子参加活动并保证经费,学校不得从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中盈利。同时,铁路、文化、旅游等多部门还要根据研学旅行需求,开展场馆、景区、景点门票等优惠政策。同时,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给予费用减免。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

学什么

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教学计划

小学四到六年级开展初中一到二年级开展高中一到二年级开展

■天府早报记者 胡佳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