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族”的逐梦之旅:为未来一博

2017-12-11 09:23:52来源:天府早报编辑:文瑾记者 万梦瑶 实习生赵文敏

静心备考

心中有个考研梦

每到12月,对考研一族来说是个极不平凡的时刻。近日,一篇《考研临近现“弃考族”》报道上微博热搜,让大家对这一群体再次关注起来,顿时关于“为了工作而考研,为了考研而工作”的讨论不绝于耳……

考研仿佛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临着高淘汰率。高压状态下,有人将考研视为人生跳板,有人轻松看待,也有人心里已经“弃考”……备考期间,他们的生活因为考研有着什么变化?考试将近,关键时刻又有怎样的考研“众生相”?天府早报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成都考研者,听听他们的心路历程。

蒋涛 25岁,第二次考研

想把未来过成想要的样子

蒋涛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每天干劲十足,充满热情,因为已做好准备迎接我的‘二战’。”2016年毕业的他,尽管在外人看来,租着房子、没有工作,好像应该很“丧”。但于他而言,现在能心无旁骛地做这一件事,非常满足。2017年的考研,他以365分的初试成绩进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复试,遗憾的是,最终以一名之差落选。

“努力那么久,直到停下来休息才发觉好累。”这是2016年4月5号复试过后,蒋涛朋友圈的更新。他告诉天府早报记者,那段时间,失眠、苦恼、纠结都围绕着他。“好像困在大雾里走不出来,我其实是很一根筋的人,认定了的事就会尽全力去做,复试落榜实在心有不甘,所以决定再来一次,想把未来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现在蒋涛在西南科技大学附近和同学合租,今年依然选择报考华科电气,不同的是这次没有研友,孤军奋战。从9月6号开始复习后,他同其他备战考研的人一样,6:50—23:00,除了吃饭休息2个小时,剩余时间都在看书,“每次解完一道难题的那种豁达,让我很着迷。”蒋涛这样形容复习的感受,因为相较于去年7月开始准备,这次的复习时间并没有很宽裕,所以他对自己要求也更加严格,除了中途回家两次外,几乎停止任何社交活动。

对于教室、食堂、合租房三点一线的生活,他说不觉得很枯燥。“其实对于考研者,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非常重要,让自己处于稳定有节奏的生活下,才能有更高的学习效率。”为什么考研?蒋涛表情很坚定,“开始就是简单地想证明自己,后面越来越发现我急需要考上这个学校,觉得这是人生的一个跳板。”他说现在还不敢想结果,只想认真复习,决不能让失败重演。

王雯 21岁 第一次考研

“爱情的面包”带来考研动力

晚上10点多,今年第一次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的王雯终于背着书包,手拿一份桶装泡面,回到寝室。她打开饮水机,利落地撕开泡面盒子准备晚餐,采访在随意的氛围里开始。王雯说,自己考研的初衷其实挺简单,好像没什么励志的大道理,“因为我男朋友是博士生,不想让两人差距太大。”

做了考研的决定,王雯开始每天六点起零点睡,早出晚归,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小王说,自己是把学习和玩分得很清楚的人,到周末也会化上美美的妆,拉上男朋友出去逛街。她说,考研和高考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看起来都是“一考定乾坤”,但考研没了老师辅导监督,考试情报全得靠自己找。

她报考了首师大的文化产业专业,虽然是跟本科专业类似的新媒体方向,但是备考期间也不轻松。复习初期做英语的时候,她做什么错什么,特别痛苦。就在上周,小王对考研专业课论述题的叙述方法和主题把握出了问题。临近考试,却有了复习进展不下去的苦恼,让她压力倍增。“但是我从来没想过放弃。”

王雯坦言,考研这个过程已经给她带来了太多改变。虽然头发跟体重一起掉下去,但知识储备重回巅峰,吃饭速度变快了,睡眠质量越来越好,她曾经是个资深八卦党,如今每天能玩手机的一小时也多半贡献给知乎……王雯用“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来描述这段时间以来的感受,“也许一个月后的结果会不尽如人意,甚至失败,但我的选择不会改变,既然已经开了个头,就让它继续。我也不会搞得苦大仇深似的,这就是生活里的一个目标。”

林笑 21岁 首次考研,目前停止复习

虽然不再备考 但会进考场

林笑最终没有想到,曾经信心满满的自己最后当了“弃考者”。“已经没有再继续复习了,但还是会去走进考场,不想当‘逃兵’。”林笑表示,因为与学院毕业答辩相关的事情冲突,实在是没有时间将两者都做好,对考研方面忽视了很多,慢慢也就无法赶上进度了。林笑现在每天呆在学校准备毕业设计作品,记者问及有没有准备工作事宜,她摇了摇头,“没有怎么关注找工作的信息,打算考完之后才准备找工作。

虽然已经表示不会继续走这条路,但是林笑很感恩自己在复习时候的变化,“之前自己就是个很贪玩的人,在这期间自律性增强,还有感触最深的就是自学能力的提升,在备考期间能够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是我觉得最痛快的事情。”她希望以后能找到相关专业对口的工作,通过实际来进行深造。

建议

研一学子:考研需一条路走到底的精神

作为电子科大的研一学生,魏天最初那份考上研究生的激动心情已经褪去不见踪影,“在没有考上研前,一直以为研究生生活会很轻松,结果等待我的是写不完的作业、看不完的书、做不完的PPT,说实话压力也并不比上班小。”魏天大吐苦水。但是她也承认,一年的辛苦,也让她有了不小的变化,不仅学习能力增强,处理事情的思维视角跟本科比也很不同。“之前很贪玩,一个礼拜不出一次校门就浑身不自在,现在每天和论文、专业书打交道,也没那么难受了,自制力提升了很多。”

对于读研这个选择,她表示并不后悔,“自己选择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当时准备考的时候也是这种状态,既然准备了就认真对待,即使考不上也没什么损失。”她表示,考研需要有一条路走到底的精神,年轻是一种资本,决定了的事就不要畏首畏尾。

提醒

研究生老师:弄清读研意义切勿盲目跟风

在成都理工大学从事多年研究生教学的苗艳老师,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给了考研学子一些复习建议。

苗艳表示,这一个月的时间非常关键。从应考角度看,事实上相对于无尽的知识而言,准备充分是一个伪命题。所以,复习时,首先让自己的知识相互关联,尽可能成为一个框架,其次在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和突破;如果前两项已经准备较好,那么就可以扩大阅读思考范围,提前熟悉自己专业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这样在答题时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后,适当研究答题技巧,形成自己的应考战术。

针对日前关于考研“弃考族”讨论,她也表示,一些同学将读研究生视为找到好工作的投资性行为,但在考研过程中因为顺利找到理想工作而弃考,这种弃考是“经济人”理性思维的体现,不同选择本身就是对不同生活的期望。“虽然目前一些社会群体共同看好的‘好工作’往往会要求求职者有更高的学习履历,但是有很多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并不一定以学生求职为目的,所以考研与好工作之间并不是等号关系。”苗艳说。

苗艳提醒,学生应该清楚读研对于自己人生的意义,不要盲目跟风。“研究生教育本身就是培养专家型人材,知识的增长、系统地智力训练将赋予人们预见未来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养成非一朝一夕,它本身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

■天府早报记者 万梦瑶 实习生赵文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