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考笔试举行 共享经济 民法总则 人工智能入题

2017-12-11 09:26:3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文瑾记者 杜江茜摄影报道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锦江校区考点。

12月10日,四川天气晴好。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应考情况依旧火爆,四川地区的招录人数、岗位数和报名人数都再创新高。四川地区共有46902人应考,缺考7415人;招录岗位821个,招录人数1447人。

整体上看,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共有120多个部门计划招录超2.8万人,全国共有129.22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113.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40:1。

事实上,从“公考热”开始,每年国考的报录比就节节攀升,上千个人竞争一个岗位的情况并不鲜见。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国考,不少考生反映题目和往年相比难度适中,但要得高分不易。同时,还有不少熟悉的热点题目,比如“共享经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等。

现场探访

全省7415人弃考

最火职位1205:

1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大屏幕上,各个考场的情况一览无余。相关负责人介绍,国考从2015年以来,竞争比就降低了很多,凸显了考生报名的理性化。

接近11点,上午的考试即将结束,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考点门口围了不少人。“我家孩子明年毕业,去年参加国考就差了一点,这次再来试试。”成都市民李先生说,公务员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所以家人很支持孩子来努把力。

据了解,此次国考报名期间,成都市青白江区国家税务局科员(三)这一岗位的热度一直遥遥领先,截至报名结束,该岗位成为四川最热的岗位,竞争比例高达1205:1。热度排名第二的是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的科员岗位,竞争比例为1033:1。排名第三的岗位是泸州市纳溪区国家税务局的科员(二),竞争比例为916:1。这几个职位,用“千里挑一”来形容毫不过分。

来自四川省考试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本次考试应考46902人,缺考7415人,缺考率15.81%。“这和往年的情况差不多,估计有些考生是觉得准备不够充分,所以直接放弃了。”

考题揭秘

试题总体难度适中

想得高分不容易

专家认为,为使考试达到既能考察报名者整体素质,又具有一定选拔性的目的,题目在设置方面可谓煞费苦心。一方面要求考生对国家的方针政策、热点时事有所掌握。另一方面,考试对报名者的潜在能力也有所涉及。

上午11点,综合知识考试结束,从考场走出的小周感觉还不错。“民法典编纂、共享经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少时事热点都在考卷中亮相。”小周回忆说,印象最深的是资料分析题,“关于数据的同比环比增长,我觉得我答得还可以,都在准备阶段做到过类似题目。”

另一方面,不少考生告诉记者,考试引用的材料很鲜活,其中涉及到法律常识的较多。“感觉押错题了,但试题总体难度适中,想要得高分也不容易。”

在下午的申论考试结束后,受访考生告诉记者,今年国考申论共给了5篇材料,有5道题目。材料内容包括中国制造2025、智能经济转型(机器人产业)、生活工业产品的智能化、想象力经济,而最后一道“大作文”的题目是考考生对“科技、艺术、古文化都对想象力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想象力的源泉”这句话的理解,范围不限。“这些内容平时都有听过,但并非系统深入了解,要经过自己的理解后写出来有点难。”

针对此次国考试题,长期从事相关培训的专业人士评价,为使考试达到既能考察报名者整体素质,又具有一定选拔性的目的,专家组在题目设置方面可谓煞费苦心。首先是要求考生对国家的方针政策、热点时事有所掌握,“一点儿都不关心国家大事的人,怎么代表国家宣讲政策?”另一方面,考试对报名者的潜在能力也有所涉及,“比如处理应急突发的能力,不然你报考那些执法大队或者窗口单位,这方面的能力怎么能缺?”

该人士坦言,“主要考的还是考生的整体素质和潜在能力,更在乎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而非考前突击。”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有所区别

明年1月查成绩

按照此前发布的招考公告,此次国考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将研究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省级以上职位和地市以下职位合格分数线会有所区别。

同时,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

2018年1月中下旬,考生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笔试成绩公布后,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招考简章》确定面试人员比例,面试具体时间由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在2018年3月底前进行。

法律试题多

申论材料聚焦城乡发展

对比往年,今年不少考生走出考场接受采访时表示,“行测考题”较往年的材料有所增加,内容偏理工科类,涉及到较大的时政热点是军事改革、作战装备,科技类试题比重占的也不小,比如蛟龙潜水、人工智能等等,而申论主题则聚焦到城市与农村。

“觉得科技类试题挺难的。”走出考场,考生赵艳觉得,如果是理工科的考生,应该会觉得轻松很多,“例如还有关于压强、重力一类的考题。”

总体上,今年国考中,还是热点问题首当其冲。据参加考试的考生回忆,今年行测第一题就考到了《民法总则》的修订问题,在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正式施行,这是民法典编纂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使中国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而在此次国考中,就涉及到诉讼时效问题。此外,农村土地流转也是考题热点,题目中考查到农村产权制度的有关问题。

“感觉法律题特别多,跟证明我不是法盲一样。”在不少考生的记忆中,涉及到法律基础知识的题目、案例都选取得很“接地气”。比如,刑法中个人信息的泄露、民法中个人之间的借款行为等。其次,考查范围涉及法理学、宪法、民法、刑法、劳动法等等,“要是法律专业的学生,已经押对宝了”。

其实,在今年备考中,不少考生将重点放在十九大这一最大的时政热点上,但考题中的常识判断部分似乎和十九大没有太大关系。“其实到处都有十九大的影子”,业内专家分析,监察委员会、蛟龙号、三农、军改这些热点问题,正是和十九大报告紧密相连。

这样的联系还体现在申论中。今年国考申论聚焦城乡发展,与当前社会发展形势紧密相接,对当前城市与乡村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反思。同时,要求考生围绕“城市建设的‘有’‘无’”进行命题,写一篇文章,涉及到了将老子的“有无”思想应用到城市发展理念中。

事实上,以古论今是国考申论的一大视角。记者查阅以前的试题发现,2017年国考申论主要话题为水环境、水文化,2016年关注国民素养和文化教育,2015年则讨论“技术创新”。而本次考试材料中,《韩非子·五蠹》《论语》均有出现。

新闻链接

国考注重基层

超8成招考名额在县级以下

除了招录人数较去年增加,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招考的一大特点是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超8成招考名额都在县级以下,且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

互动

讲讲你的备考故事

国考结束了,你对今年的考题有什么看法?或者,你在备战国考的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故事?对于面试,你是否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欢迎拨打华西传媒集群互动热线028-96111,或者登录华西都市报两微一端,讲述你在国考中的那些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