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指引 成都重点招引七类人才

2017-12-13 09:12: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张舟 记者 史晓露

成都发布人才蓝皮书和人才白皮书

本报讯(张舟 记者 史晓露)12月12日,成都市人社局发布《2016年成都市人才资源状况报告》(成都人才蓝皮书)和《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2017》(成都人才白皮书),分别指出了成都的人才现状和人才需求。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地区人才总量460.76万人,比上年增长32.18万人,增幅8.55%,占全市户籍人口总量29.20%。

看人才供需 成都专业技术人才最多

成都人才蓝皮书将成都人才分为六大类,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党政人才、社会工作人才。数据显示,专业技术人才逐年增多,2016年成都市专业技术人才比2012年增加了65.08万人。

从学历来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职称的人员237.22万人,占人才总量的58.08%。共有两院院士32人,持证工作(半年以上)的外国人才3023人,近5年留学回国人员约1.6万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69人,省“千人计划”专家672人,创办企业超过4000家,总投资1000余亿元,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金融、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方面。

从人才供需状况来看,2016年,成都市人才供需总体平稳,平均每100名求职者,市场提供了113个就业机会。从2016年前十大求职专业类别看,机械、建筑装饰、电子信息类专业排名前三位,管理、财会类的求职人数同比下降。从行业人才需求岗位数看,2016年IT互联网和通信行业占23.3%,连续两年排名首位。

从平均薪酬水平来看,研究生月薪为14423元,本科生月薪为7903元,专科生月薪为5556元。

产业作导向 成都重点招引七类人才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成都哪些产业、领域急需人才?

成都人才白皮书以《成都市重点产业导则》为依据,罗列了成都市重点人才招引目录、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和重点领域(行业)人才开发目录,对40个细分产业(领域、行业)提出了人才需求,明确了紧贴全市产业发展的人才区域导向。

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民间优才成为2017年成都市重点招引的七类人才。后两个目录则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融合产业、都市现代农业三大重点产业,自贸区建设、农业科技中心建设、国企改革建设、新经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六大重点领域和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四大重点行业,公布了需求岗位名称、专业需求、能力要求、人才紧缺状况、区域导向等各个急需紧缺岗位的具体要求。

以新经济领域为例,白皮书指出,当前成都非常紧缺“新经济复合型人才”,对其的能力要求为:具有国际知名创新型企业海外工作经验3年以上、国内知名创新型企业工作经验5年以上的管理运营型人才;或具有已完成融资3轮以上且估值超过5亿人民币创业公司高管工作经验。

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蓝皮书和白皮书将为政府决策、企业招募、人才求职、学校育才等提供指导和参考,将为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建设、重塑城市经济地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