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标准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2017-12-13 09:21: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文瑾蒋璟璟

近日,教育部公布《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据了解,《管理标准》适用于全国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包括保障学生平等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进步等6大管理职责、22项管理任务、88条具体内容。保障学生入学公平、严禁体罚学生,确保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每天锻炼1小时,控制考试次数等都被写入管理标准。(新华社)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管理规范其实早已有之,只不过过往更多都是分散的、碎片化的,并且不同地方的具体规定也存在着细微差别。此番,教育部出台全方位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在总结既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条分缕析,可谓全面覆盖并厘清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内容林林总总,但归纳而言,大致可以分为价值理念、管理要求和操作方法三个层面。值得注意的是,《管理标准》对“公平”“平等”等教育基础原则尤其着墨甚多:强调“入学公平”,重申划片招生、就近入学;主张“师生对等”,要求教师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倡导“学生平等”,明确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凡此种种都表明,只有公平、平等的教育,才是现代的、标准化的教育。

其实相当长时间以来,我们的义务教育,都是“目的驱动”多过“价值驱动”。无论是教育管理者,或者是基层教职人员,往往都沉溺于让学生考到高分、考进好学校等“小目标”,而忽略了义务教育最本源的道德责任和公益保障的使命。在这种背景下,《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所传递的价值示范,更应得到最充分的重视。

此番,《管理标准》中诸如“确保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每天锻炼1小时”等事无巨细的表述,最是为公众所关注和热议。诚如不少人所担忧的,规定虽好,如何保障落实才是关键。毕竟,义务教育的标准化,绝不只是有一套“统一的标准”那么简单。除此以外,我们还必须建立一套包含完整监督、反馈和修正机制的现代学校制度,来确保“标准”与日常教学实践的真正对接。

只有具备共同的价值理念,才会执行统一的管理标准,才能有一致的行动方案。《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发布,到底能为义务教育带来多少改变?这一切,值得期待。(蒋璟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