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坏肚子、被车子擦挂……外卖进校园 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2017-12-14 09:21:38来源:天府早报编辑:文瑾见习记者 王亚楠 实习生 赵文敏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禁止外卖进入校园。对此,学生们也各持己见。近日,有调查显示,44.2%的大学生支持外卖进校;54%的大学生认为,外卖禁止入校园可维护学校安全秩序。但也有40.3%的大学生持反对意见,“食堂伙食不佳、人多拥挤”,外卖直接送到寝室楼下,更方便。除了北京、上海等地高校发布“禁外令”外,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均发出过“禁外令”。你赞成外卖进校园吗?对此,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同学赞成:

“禁外令”维护学校安全 减少外来人员入校

有人反对“禁外令”,就有人支持“禁外令”。“因为外卖小哥在校园里赶时间送单,曾出过几起和学生碰撞的事情。”四川传媒学院大三学生张鑫说,每当放学之际,校园内就会出现外卖小哥在校园“狂奔”场景,“本来下课人就多,加上机动车行驶过快,发生了几起学生和外卖车擦挂了。”

为了保障校园安全,从去年10月份开始,四川传媒学院推出了“禁外令”。“‘禁外令’推出后,学校内安静了不少,再也不会走在路上被人按喇叭。”张鑫透露,自从学校禁止外卖入校园后,再也没有听说学生被碰撞的事情发生。对于学校的禁令,张鑫认为这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虽然对一些同学产生困扰,但保障了大家的安全。“住在一楼的女生,有的时候懒得去寝室门口拿外卖,就让小哥从窗户后面绕过来。”张鑫说,有时候女生刚起床去窗台边洗刷,突然看见一个陌生男人,还是很恐怖的。

“尤其到了夏天,寝室走廊因为外卖垃圾的原因,时常引起异味和苍蝇。”张鑫说,学校有食堂,如果觉得食堂不好吃,可以去学校外面吃,没有必要天天点外卖。虽然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像张鑫一样反对外卖进校园是少数,但反对的原因却大致相同:外卖不比学校食堂,食堂是有安全保障,外卖则不太干净,偶尔出去吃过过嘴瘾就可以,不能长期靠外卖度日。张鑫表示:“学校食堂便宜又卫生,减少外来人员入校,可以维护学校安全。”

反对:

外卖方便快捷 食堂过了饭点就没吃的

今年6月,某在校外卖订餐平台对全国高校外卖订单量、交易额、客单价进行了数据分析,其中四川大学荣登高校客单价排行榜首。根据调查显示,男生大部分因为打游戏不愿出门选择订外卖;女生则因为熬夜追剧不愿起床订外卖。

在四川音乐学院读书的丁一就是典型的游戏控,每到周末,除了女朋友“召唤”外,剩下时间他都宅在寝室内。

“中午起床后躺在床上点份外卖,半个小时后就送到寝室门口。”丁一说,自从学校周围小饭店推出外卖服务后,节省了中午出去吃饭的时间。除了丁一外,他们寝室的男生均是如此度过周末。白天起不来,晚上熬夜通宵打游戏,第二天下午一两点才起床,此时食堂早已关门。“食堂过了点就没有吃的,而且食堂周末的饭菜不好吃。”丁一表示,即使能够早起也不会选择在食堂吃,只因为太难吃。

像丁一这种嫌弃学校食堂伙食差的同学,在外卖大军中不占少数。男生因为熬夜打游戏选择点外卖,那么女生又是为了什么?“出去吃饭,要洗头换衣服化妆,一系列忙下来需要1个多小时。”四川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小楚认为,吃饭前的准备工作太繁琐,点外卖省事。

天气越来越冷,许多人放学后都愿意宅在寝室内。“去食堂吃饭太冷,下课前点好外卖,到宿舍外卖也就拿到了。”小楚表示,天冷不愿意出门,食堂菜品单一,外卖选择性多。无论是想吃川菜、粤菜、湘菜,足不出户就能在宿舍吃到。对于学校的“禁外令”,小楚认为只是一种形式,并没有真正落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外卖方便又好吃,为啥要禁止呢!”

校方

为了保障学校安全和学生食品安全

如今,外卖已成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利就有弊。给学生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学校带来了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天府早报记者询问了成都市多家高校医务室,均得到曾有同学因吃坏东西去医务室就诊的案例。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不少高校均出台了“禁外令”。但由于保安没有执法权力,对于外卖小哥也只能口头劝阻,所以不能拦截住全部的外卖小哥。

“没有办法,我们实行刷卡进门。”四川某大学保卫处处长罗隆松说,考虑安全和卫生问题,今年开始实施刷卡制进门。和以往张贴“禁外令”相比,刷卡制进门立竿见影,学校内外卖小哥的踪影确实少了。“学校是一个人流聚集的地方,外卖小哥进入学校,可能带来各种安全隐患。”罗隆松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冬天,吃坏肚子、被车擦挂,每月总有几起事件发生。自从刷卡制施行后,截至目,再没有发生过外卖小哥擦挂同学的事件。

有人欢喜,有人愁。位于新都某高校保安处的保安们就没有罗隆松那么轻松。除了确保学校安全外,每天还要想着办法,拦截外卖人员“潜”入学校。“我们堵这边,他们就换那边。”该校保安无奈的表示,对于外卖员而言,保安没有权利制约他们,只能对学生作要求。学校门口贴了“禁外令”,班主任们也是隔三差五提醒,但都无法改变学生们订外卖的习惯。

社会学家:从源头找原因 改进学校食堂口味

“学校禁止外卖入校是从多方面考虑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胡光伟教授表示,学生应该以学校食堂为主,不应该盲目追求口味和方便。网络订餐虽然已经日益成熟,但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学校的“禁外令”可以有效保障师生健康,倡导健康饮食。

“如果觉得食堂饭菜不合口,可以偶尔外面吃。”胡光伟说,学校要从源头找原因,为什么学生爱吃外卖?主要问题是食堂管理上不够人性化。学校应该再保障同学们安全的情况下,根据学生们提出的要求进行改进,改进学校食堂的口味、调整食堂的菜品等。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 王亚楠 实习生 赵文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