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道” 七一青城山学校动静结合传承经典

2017-12-15 17:3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如果说,与巨人同行能走向更远的将来,那么身处在悠久历史的环境中,则能让学校平添一丝沉淀与宁静。在都江堰市七一青城山学校里,阅读是一件很“国学”的事。因为背靠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城山,长期的文化积淀与土壤的影响,让学校在阅读方面渐渐形成了动静结合的读书之“道”。诵经典,读国粹,已成为七一学子每天在校的第一件事,“这是一个学校的良心与责任担当”,校长莫茂林告诉四川在线,学校不仅要对孩子有知识的培养,更要有责任与意识,让他们在中国文化的浸润下健康成长。

学生在图书馆自由借阅书籍

国学传承 动与静的完美结合

读书之味,愈久愈深。在七一青城山学校,阅读已完全融入学生生活,读书也成为了他们习以为常之事。“学校开运动会的时候,如果有没比赛的小朋友,他们就会拿着自己喜爱的图书坐在一旁阅读,丝毫不受运动会欢闹的影响”。就“学生们都如何阅读?”,校长莫茂林举例说道。喧嚣与阅读本是格格不入的,在人们的常态认识中,喧嚣之地自然不适合进行阅读。但在七一青城山学校,学生们的阅读却能丝毫不受外界的影响。“不如卷书坐, 人书两忘言”,一动一静的画面之下,是七一学子对阅读的热爱。

古语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由此可见阅读与写作的关系。目前,学校对三年级以上学生开设了书法课,让学生把习得的知识内化后,运用毛笔表达出来。在校园随处可见展示的学生书法作品。“因为有些学生觉得自己在纸上写的字不够好看,就不敢写害怕写。”教导处副主任袁健告诉四川在线,为了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建立“提笔就能写”的环境,学校从2015年开始用青石板在教学楼过道旁,搭建了一个个毛笔书法水写平台,让学生蘸着清水就能在青石板上练习书法。水写平台的一经推出,瞬间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响应,每到课间时分,都有两三学生过来练上几字。“因为练习人多,基本上每个月学校都要更换1次新的毛笔”,袁健说道。同时,学生们也在这种自娱自乐的游戏里,不断的提升着自己的书法水平。

学生们在毛笔书法水写平台练习

两张借阅卡 记录在校阅读时光

经统计,现今学校图书馆藏书量为10万本以上。对于一所在校生2000多人的学校而言,生均供书量近50本,这在同等规模学校中已属领先。“每个学生每学期下来,图书的流转交换量能达到45本”,袁健向四川在线介绍,七一青城山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平日里图书馆上午开放给小学生,下午开放给初中生,一直到晚上6点自习开始后才关闭。“课间或者是午饭后,孩子们都可到图书馆来借阅书籍。”此外,学校从2015年开始引进了图书管理系统,对所有书籍进行类别编号,向学生发放了个人借阅卡,通过“秒刷”就能完成图书借还,每次阅读记录都会存在了这张卡里。只在图书馆看书,已远不能满足七一学生的阅读需求,学校还为各班办理了班级借阅卡用于集体借书,“这样孩子们想看书时,就能直接在班上拿到”。

在四年级3班,班主任邓艳群每月都会来校图书馆借阅班级图书,“拿回教室后每个学生人手1本,大家互相交换着看,基本上1个月就要统一归还再借新书。”她告诉四川在线,从进校开始,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至少保持40分钟的晨读时间,另外还有1节阅读课用来专门看书,培养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像我们班级每天至少都是2个小时以上的阅读时间”。为了让阅读与语文教学同步,让学生对课文理解更深,有时邓艳群还会把自己的语文课堂挪来用做阅读课,“比如上节课学到了林海音的课文,下节课就可以带学生阅读她的相关作品,加深对作者的记忆。”

学生们课余读书时间

校刊投稿 让文字变成作品

从读书周到读书月,从读书月再到读书节,学校阅读活动的开展经过一次次的探索和提升。“今年是我们第三届读书节”,袁健告诉四川在线,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读书习惯,在每年4月至12月,学校都会持续开展“校园读书节”活动。根据活动的相关要求,每个班级在阅读完推荐书目后,需要撰写稿件向校刊《青城霞光》投稿,最终评出优秀阅读奖项。“一般来说近三成的学生都可以获奖,主要是为了鼓励他们积极阅读。”此外,学校还要求家长们踊跃参与,除了阅读文章评选,还要为优秀家庭颁发奖状,鼓励亲子阅读在全校开展。

阅读不仅要读,读了还要有所获,而这“获”的体现就是写。除了“校园读书节”的校刊投稿,学校还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师生一起写作。“校刊的稿件来源有3个”,袁健说道,首先是学校七一文学社的成员,按规定每周需完成1篇练笔文章,择优后放在校刊中。其次是班级每月会推荐5篇优秀阅读文章收录进校刊。最后是学校专门开设的自由投稿箱,“老师在收到学生的稿件后会跟他们讲解问题和建议完善方向,让学生自己修改,保持最真实的创作。”同时,因为校刊登载量有限,为了让更多孩子的作品呈现出来,学校在校刊成立1年后还新增了电子版,根据主题或者是年级分类,每周再刊登7-8篇优秀稿件,“今年从9年级开始推选文章,现在已经到2年级了。”

学校校刊《青城霞光》封面

目前,学校在阅读上已取得了不少实践经验和成果,但他们并不满足止步于此。“接下来学校将为学生创造更优良的环境,让学生读好书,都读书。”校长莫茂林表示,让学生读更多的中国书,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立足本国文化,建立青少年的文化自信,让国学传承根植于心,才能让学生鉴之于行。(文/王亮 胡佳妮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