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角色需要改变

2017-12-18 09:22:51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文瑾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将给未来教育带来哪些变革?这是当下社会热烈讨论的话题。“未来人才培养和人工智能的崛起是密切相关的。未来是更加智能化的时代,一定要高度重视新科技,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教育。我们的学生生活在当代社会,必须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在近日结束的2017今日头条未来教育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指出,学校教育必须跟上人工智能的步伐,教师也必须作出重大的改变。

“互联网、人工智能最大的特点是开放性、互动性、全球性、个性化。它改变着教育的概念、教育的生态环境,改变着教育形态、教育方式、师生关系、家庭关系等方方面面。”在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看来,尽管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了巨大变革,但学校和教师的地位依旧无可撼动。“即使有了多种学习方式,学校和教师也不会消失,因为学校是人生社会化的第一步,儿童的成长也依旧需要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指导、帮助”。

顾明远的报告中指出,传统的教育方式仍然会长期存在下去,并将与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尽管一些知识可以通过机器人来传授,但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被轻易取代。教师从原来的知识的主要提供者,会变成一个指导学生学习的人,指导学生如何搜集信息、利用信息、处理信息”。

据翟小宁介绍,如今人大附中已经增加了如机器人、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无人驾驶等课程,重点培养学生“人工智能+”的思维和兴趣,并且将相关内容渗透到常规课堂中,介绍各学科领域发展的前沿成果,培养学生的交叉学科思维。

对于这一观点,顾明远在报告中也指出,未来课程不仅要增加新的知识内容,而且要把课程内容整合起来,使学习者认识事物的整体,“许多科学家认为,未来科技发展是在认知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的综合点上。”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认为,尽管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于被教育者而言是巨大的福音,但作为教师就必须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态度和知识的构成。在这一进程中,“没有创意的老师”可能会被替代,而情感丰富、创造性强的老师则会比较受欢迎。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带给未来学生和教育工作者重大影响,但专家们纷纷表示,教育的本质并不会因此而发生任何变化。对此,翟小宁说:“无论是蛮荒时代,还是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唯一不变的就是使人变得更加善良、更有良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