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考研临近 “逢考必过”成商家新商机

2017-12-18 10:20:49来源:光明网编辑:文瑾记者 吴晋娜

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12月16日,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将开考;下周末,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也将开考。近日,记者发现,无论是实体店铺、还是线上店铺,都纷纷看准考生的迫切心理,希望抓住“逢考必过”的商机。

“逢考必过”符咒网上热卖 商家:一次考试需请四道符

除了一些普通的打着“逢考必过”擦边球的产品之外,记者发现在网上还有很多直接售卖宗教符咒的店铺。因为正值考试季,很多与学业功名有关的符咒销量都超过平时,有的商品评论数量都超过两、三千条。

在淘宝网首页,输入“逢考必过符”,立即有近500家店铺呈现在眼前,有的自称是“符咒法术的始祖”,有的则称是“祖传秘制”。

记者与其中一家店铺联系,表明将参加一项比赛,想请道符保佑自己。客服建议记者同时请“逢考必过符”“智慧开窍符”“功名文昌符”和“转运符”一起使用。

记者查看发现,在销量最高的一家店铺中,每个符咒的价格基本上都在40元左右,其他店铺中符咒的价格也基本在二、三十元不等,基本上所有店铺都在显眼位置告知,需要配合其他符使用效果更佳,也就是说用户想要实现一个愿望,普遍需要请很多张符回家才行。

查看其他同类店铺发现,关于考试类的符咒名目繁多,诸如“金榜题名符”“学习进步符”等等。商家表示,这些符咒的制作过程包括开坛、绘符、诵经、念咒、开光、加持、供奉。然后,会通过快递直接配送到用户手中,就像一般的网购一样,用户也就是符咒的“缘主”,只需要在及时内开启,放在商家要求的位置就可以。

在这些请符咒的店铺中,除了考试类、保佑平安类、婚恋类、求子求健康类或者除小人辟邪类这些普通的符咒,还有很多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符咒,比如希望产后乳汁丰沛的“催奶多乳符”,还有希望女性身材变好的“丰乳提臀符”“美容美颜符”,还有希望女性增加你的魅力、成为男性关注焦点的“狐仙魅力符”。

很多店铺客服还表示,如果店铺中的符咒不能满足用户的要求,还可以采取“私人订制”的方法,由“大师”亲自根据用户的愿望为用户请符。

商家博眼球 推“逢考必过”系商品

四、六级考试临近,昨日就有新闻称,杭州某旅店老板为每位从外地来这里住店并参加考试的学生送上一张“逢考必过符”,希望为考生赢一个好彩头。

除了旅店,记者还发现,很多其他类型的店铺也开始使用类似的“招数”,比如一些餐饮店,甚至线上、线下培训机构,也采取了类似的向学生派发“逢考必过符”的做法,讨好学生。

仔细看,这些所谓的“逢考必过符”都并非真正的宗教符咒,大多是采取印刷的方式,图案则多以卡通或手绘的元素为主,有的上面还写着“写的都会”“蒙的都对”等搞笑语言。最为重要的,基本上商家推出的“逢考必过符”都应有商家的标志。不难看出,商家免费送给考生的这种“逢考必过符”其实只是一种宣传手段。

除了商家推出的免费“逢考必过符”,网上“逢考必过”系的商品也琳琅满目。有各种造型的“逢考必过”手机壳,有的手机壳上写着“逢考必过”“金榜题名”“聪明大进”,有的干脆画着一个造型奇特的“考神”,或者是把“逢考必过符”印在手机壳上。

一些文具类产品也打起了“逢考必过”的招牌,在笔、橡皮、文具袋上印刷上“连中三元”“考神附体”等字眼。此外,还有一些商家还推出了所谓的“逢考必过中性笔”套装,一套考试用笔共10几支,每支上面都写着诸如“考神附体666”“逢考必过All Pass”的吉祥话。

此外,一些网店里还有销售“逢考必过”服装、抱枕。网上一些店铺还打起了定制的口号,凡是与“逢考必过”相关的生活用品,比如马克杯、毛巾、T恤衫、抱枕、袜子,还有各种饰品,都可以定制。

“逢考必过”商品只是精神寄托而已

对于商家推出的这些“逢考必过”类商品,有专家认为,只是学生为了找个精神寄托可以。但是专家也建议,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一支笔、一张纸或者一道符上。

专家认为,对学生来说,考试压力很大,买产品祈福没有大碍,但老师和家长应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应当告诉他们,商家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这只是一种吸引顾客的噱头而已。这种产品不宜提倡,会让学生产生虚幻的寄托。

也有专家表示,“逢考必过”类产品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学生对考试有种畏惧感,但又渴望通过。在无法把握的情形下,只能这样来获得一丝心理安慰。

专家认为,这种方法看似幼稚可笑,某种意义上来说却是学生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对自我安慰有一定帮助。学生只有扎实地学习,冷静地面对考试,树立符合自己水平的奋斗目标,适当降低期望值,才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考出理想的成绩。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