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写高考作文,胜算几何

2017-12-19 09:50:01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文瑾王钟的

据报道,作家张一一近日报名2018年全国高考,这将是他第八次参加高考。与之前高考不同的是,这次他将遭遇一位“强大”的对手——机器人。四川成都高新区一家企业表示,他们研制的机器人将挑战张一一这位“中国著名考生”。

在“阿尔法围棋”击败李世石、柯洁等围棋高手后,质疑机器计算能力的声音明显减弱了。2017年高考,机器人AI-MATHS在总分150分的数学卷中拿了134分,也没有让人惊讶。但是,围绕机器人能力的争议并未停止,不少网友表示,机器人的写作水平若能战胜作家,那才说明人工智能真的厉害。

机器人能够写作,并不新鲜。这首先体现在新闻报道领域,新华社、美联社等国内外新闻机构都有将AI(人工智能)运用于报道实务的案例。至少以“消息”这一体裁论,一般读者根本分不清哪篇报道是AI写的,哪篇报道是记者写的。

当然,记者也不必担心短期内被机器人抢走饭碗——机器能够完成的仅是语言组织,它得以天衣无缝地完成对体育比赛、财经新闻的报道,前提是包含大量数据的体育与财经信息素材已经数字化、逻辑化,机器人读得懂。至于更能体现记者能力的调查、采访等环节,机器恐怕无能为力。至少,目前没法指望受访者愿意对着一台冷冰冰的机器吐露心声。

然而,机器人能写高考作文却值得我们思考。尽管“文体不限”,但因为长期以来考生与阅卷者的磨合,高考作文演变成一种独特的“文体”。短短千字的篇幅,作者要完成作文的破题、延展、升华,并且要在极短时间内获得阅卷者的认可,不啻为“螺蛳壳里做道场”。因此,高考作文在很多人眼里拥有固定的范式,这或许是机器人能够尝试写作出一篇高考作文的原因。

以机器人开发者的眼光来看,人类的思维活动都可以被量化,下围棋也好,写作文也罢,都可以转化为复杂的计算过程。然而,目前并没有证据充分证明人类的情感可以被量化。机器计算可以算出最优解,但情感选择经常不是最优的,人类情感常常体现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绝——鉴赏文章历来有“文似看山不喜平”的说法,机器人可以组织起华丽的语言,按“套路”出牌,但尚不能真诚表达人类的复杂情感。

虽然高考作文区别于文学创作,但作为对考生语言组织能力的综合检查,高考作文同样涉及情感表达,倡导考生写出“真情实感”,机器显然难以满足这种要求。

话说回来,如果在完全真实的高考情境下,机器作文会不会战胜人类考生,恐怕还真是个问题。高考作文的阅卷时间很短,四平八稳的作文就算不得高分,也吃不了亏,反倒是剑走偏锋的作文可能“触雷”——张一一曾在高考中写的时评《“最美乡镇干部”为何八年未提拔?》就得了29分的低分。相反,操控者完全可以通过分析历年高分作文的数据,“调教”机器人写出最符合阅卷者口味的文章。

每年高考后,社会讨论最激烈的往往是语文作文题。很多人高中毕业之后,渐渐忘记了数学、物理等科目的解题方法,却依然对高考作文有话说。这正说明了,写作能力是合格社会成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高考考察写作能力,就是对步入成年阶段个体的文字表达能力的检验。社会不希望高考作文越来越套路化,是因为多样化的表达是人类文化繁荣昌盛的重要标志。

自1977年恢复高考,40年里,高考作文题的变化充分体现了时代性。总的来说,高考作文是朝着鼓励独立思考、自由表达的方向不断改进的。无论命题形式怎么变,提倡真情实感、反对套路写作始终是高考作文应坚持的导向。不管机器人与张一一的这场写作较量结果如何,都能提醒命题者和阅卷者:减少套路作文的空间,让创新者有更大的收获。(王钟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