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发布 “打call”“尬聊”入选

2017-12-20 09:58:37来源:中国教育报编辑:文瑾记者 李澈

12月18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打call”“尬聊”“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皮皮虾,我们走”“扎心了,老铁”“还有这种操作?”“怼”“你有freestyle吗?”“油腻”。

网络用语是网民智慧的结晶,幽默风趣、特点鲜明,其辨识度和使用度都极高,是当前网络生活的代表性特征之一。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或来自于电影、电视综艺节目,或来自于直播平台,无不生动描绘着网民一年来的关注关切和喜怒哀乐,反映着网民的语言文化生态,一年网事尽在其中。

“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网络媒体部分),采用“以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为主,以人工后期微调为辅”的方式提取获得的。监测语料库提取了代表性网络论坛、博客微博、网络新闻等不同媒体形式的海量年度语言资源,语料库规模近60亿字,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的语言生活方式。(记者 李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