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琅书声中,像东坡一样成长

2017-12-21 09:15: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余如波

“我要唱支歌,唱给苏东坡,从小立大志,瑞莲吐新荷……”不久前,眉山举办了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开幕式上由当地中小学生合唱的这首《我爱苏东坡》,引来现场观众纷纷点赞。

在眉山,校园文化建设中随处可见苏轼元素,历史名人的精神遗产在此扎根、生长、传承。

□本报记者 余如波

东坡进教材,文化传承有了课堂阵地

“像东坡一样,做一个仁爱的人,做一个乐观的人,做一个勤奋的人,做一个博学的人。”2016年,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小学推出校本教材《像东坡一样》,传承苏轼的精神品质,其首页便印上了这样一段话。

《像东坡一样》分五个单元,以苏轼的生平事迹和精神品质为主线,穿插各种相关的案例、语录、漫画等。“我们把东坡文化整体纳入学校的课程系统,每周安排一节东坡文化课。”东坡小学副校长李爱刚介绍,学校还配套编写了校本读物《我爱苏东坡》,同时推出6册《东坡诗词诵写画》,供学生诵读、抄写,并据此进行绘画创作。

类似的校本教材,在眉山中小学随处可见。东坡中学校长何卫东透露,该校校本教材《魅力东坡》今年由四川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苏祠中学则编写了校本教材《苏祠邻里》并开设课程,分为苏轼故里、苏轼足迹、苏轼文学、苏轼艺术、苏轼美食、苏轼故事六章,内容多达10余万字。学校还把“东坡故里”“东坡足迹”“东坡文学”“东坡书画”直接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由语文、历史、美术、政治四个学科的教师利用课堂时间开展教学。“让东坡精神渗透到学生心中,并转化为行动,把苏轼的逆境人生展示给大家,让大家在品味与体认中铸就扎实的心理品质。”苏祠中学校长岳家军说。

开辟“第二课堂”,东坡精神知行合一

东坡精神在眉山中小学的传承,并不仅仅局限于教材和课堂。岳家军透露,每年的文化艺术活动周,苏祠中学举行苏轼诗词诵读、话剧表演、小品表演等活动,让学生加深对东坡文化的了解。每年九月,学校还开展“仁爱”主题活动,全校师生通过参观三苏古迹、讲苏轼故事、品东坡菜、写游记、书画创作等,学习先贤的高尚品德。

东坡中学则在校内外开辟“第二课堂”,以传承东坡文化,发展素质教育。该校创办“东坡讲堂”,每年邀请知名教师、学者、作家、官员等到校进行专题演讲。该校还定期组织学生走进三苏祠等,开展“东坡足迹一日游”活动。“东坡先生熔铸儒释道思想,真正做到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们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像他一样做人、做事。”何卫东说。

李爱刚认为,苏轼的精神品质具有普遍意义,可以为当今社会提供精神滋养。对于学生,应该通过综合实践课程引导他们践行仁爱精神,养成关爱他人的习惯。每年元旦前,东坡小学都会开展“像东坡一样做一个仁爱的人——暖冬扶助行动”,师生、家长通过各种形式捐款捐物,帮助身边的小伙伴和其他学校里急需扶助的学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