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共上一堂课 德阳出台实施意见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

2017-12-21 09:17: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雷倢

近日,德阳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合理规划城乡学校布局,加快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差距。到2020年,德阳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本实现。

《意见》提出,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设置和办好村小学或教学点。小学校点设置应保障农村低、中年级学生上学单程一般不超过1.5公里,高年级学生上学单程一般不超过5公里。

同时,德阳将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优化简化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确保随迁子女100%入学。公办和民办学校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

针对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德阳将重点提高农村地区信息化建设水平,建好教育城域网、城乡学校班级多媒体互动系统、宽带校园网络。充分利用省、市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优质教育资源规模化应用、“云朵课堂”等形式的城乡异地同步课堂远程教育,逐步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此外,德阳还将逐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机制,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的问题。(记者 雷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