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开展研学修行 有条件中小学先行试点

2017-12-21 09:19:32来源:天府早报编辑:文瑾记者 胡佳妮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等11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并要求建设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研学旅行基地。《意见》一出,便引起了不少家长们的关注,为何此时出台?如何保证学生安全?近日,四川省教育厅负责人对家长们关注的一系列问题做出了官方回答。

四川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开展研学旅行,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认识不到位、资源浪费、安全责任难以落实,甚至一些企业或机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以借研学之名谋利的现象,引起家长和社会反感。”为了规范研学旅行工作,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意见》,来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发展,使得活动有章可循。

“开展研学修行不仅是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还要建设一批具有四川特色和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该负责人说道,让学生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推进研学旅行的主要目标。并在开展过程中坚持公益性原则,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

此外,在研学旅行工作开展期间,《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对学校、家长、旅游点开展调研,了解学生、家长对研学旅行的需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任务,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和中小学校进行先期试点。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保障研学旅行可持续、常态化发展。(记者 胡佳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