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快速来临,是团队最危险的时候

2018-01-02 09:18:31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文瑾

《2017中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调查报告》显示,97.93%的学生认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有必要,对创新创业有兴趣的高校学生超过60%,希望在大学阶段尝试创新创业的学生占到五分之一。

大学生创业者的数量不断增加,面对激烈竞争,如何让创业项目快速赢得资本方的青睐,扩大规模增强实力?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融资与股权”的培训中,几位投资人大咖纷纷支招。

投资人最喜欢简明扼要的BP

“简明扼要的BP(商业计划书)是投资人最喜欢的。”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建议,BP不要超过15页,要把4个事说明白,一是项目及定位;二是团队构成;三是资源和优势;四是需要融资的金额和对应的股份,以及这笔钱的用途。

除非是技术型的创业项目,创业者要在BP中将技术和商业模式,以及后期如何通过技术产业化变现着重写清楚。模式创新,或者仅是一个idea(创意)的话,就要学会挑重点。

“大学生做的BP普遍有一个通病,就是字太多,不清楚想表达什么。在前几页介绍了很多行业的背景,能占市场多少份额。其实投资人都有自己的赛道,对于这个行业已经非常清楚了,所以大家在写BP的时候,一定着重强调你在干什么。”肖毅坦言,一线投资人每天要看六七十份BP,每份只有不到5分钟时间看。

有大学生创业者代表发问:“初创公司要不要向投资人展示财务状况?”

肖毅给出的答案是,最好不要。因为90%的创业企业都是不挣钱的。作为初创企业,尤其是种子和天使轮的企业,不用写财务状况,写上去反而变成了减分项。因为投资人算得比你更清楚,从你公司的流水他就能推算出市场有多大容量,成功概率是多少。“你只需把项目描述清楚,把团队介绍清楚,简单明了地报出需要多少钱,出让多少股份,就OK了”。

他还建议,大学生创业者在路演时要严格守时,注意逻辑,回答问题简明扼要,不要争着表达自己观点。

在了解了一些参与实训营的同学所带来的项目后,肖毅指出,大多创业项目针对的是大学生市场,因为大家只知道校园,而不知道社会上市场环境是什么样子。“我建议你们先就业,了解社会,知道行业里有什么痛点,在这期间找人、找钱、找资源,然后再创业”。

“如今,95后已经登场,文创、直播、二次元都是比较适合大学生创业的点,因为90后、00后的消费需求更倾向于多元化和高品质。”肖毅说,你最知道你身边人的需要,找准他们的痛点,开发对他们胃口的项目,才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突破重围。

合伙人往一处使劲儿才是最重要的

在初创企业的BP中,投资人最看重的就是团队。

“一个创业团队,如果人找对了也就成功了90%。大学生要充分认识自己的特质,同时具备甄别团队人选的能力。”北大纵横股东副总裁、纵横资本投资公司股东合伙人熊浩认为,“人”是创业团队的决定性因素,投资人非常关注团队负责人的专业、背景。

肖毅十分在意创业团队的凝聚力。在他看来,创业能否成功,项目不是第一位的,合伙人往一处使劲儿才是最重要的。

看过大量创业项目后,肖毅认为,70%的事最后成不了还是因为团队,比如团队的股份协调不一致,给的薪资待遇比较低,因为某个意见不统一,最后都可能导致项目流产。

大多数投资人都是投的创始团队和创始人,因为如果一个创始人的格局观比较大,他就不会拘泥于眼前的利益,这样才能把一个企业发展起来。

管理学出身的熊浩用冰山理论为学生形象地分享了该如何管理团队的经验。“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表现出来的只有20%,剩下80%要激励。”熊浩建议,创始人在组建团队时,要给团队足够的物质激励和上升空间。创业初期,大家可能是因为共同的梦想聚到了一起,但是随着团队的成长,团队成员会面临很多诱惑,良好的上升机制和物质激励会增加团队的黏合度。

关于团队的架构,肖毅建议,创业团队初期不建议超过5个人,最好一个创始人搭配两到三个联合创始人。因为联合创始人的作用主要是鞭策,创始人才是提供创意和决策的,既是精神领袖,也是一个团队的核心。

除了团队,市场空间、商业模式、高成长性、健康现金流也都是投资企业关注的重点。

很多初创公司被钱砸死了

“股权分配上一定有一个人要超过51%。”红森资本创始人侯秋生说,坚决避免平分制。很多创业项目的创始团队是朋友关系,在初期建立公司时没有确定好股权分配,后期很多出现了因为股权分崩离析的情况。

肖毅也认为,创始人必须占大额股份,联合创始人按着他的出资情况和对于项目的贡献,占股份比例最好不超过10%,“这样的比例最合理”。

在股权设置时,侯秋生建议,大学生创始人要预留10%给管理层团队,20%甚至30%预留给投资人。因为一旦项目成功,至少需要经过5轮融资,每一轮融资都将稀释5%~10%的股份,如果在前期比例设计不合理,非常容易失去控制权。

对于大学生最关心的投资人进来之后,怎么设计股权比例才能保证创始人对公司保持控制权的问题,侯秋生根据多年的投资经验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第一是控制融资的节奏和出让的比例,最好小步快走,但融资额不要降低;第二是出让的比例要降低,例如想融资1000万元出让20%,就可以改为融资500万元出让5%,下一次融资1000万元还是出让5%。

“很多初创公司并不是死在没有钱,而是被钱砸死了。当成功快速来临的时候,才是团队最危险的时候。”侯秋生感叹道。

他建议,大学生初创企业也可以选择设计一个期权值,这个值一般保留10%~15%,既可以防范合伙人之间的纠纷,一定程度还可以根据团队成员的功劳进行奖励,也要给未来更高水平的人进来预留股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