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网红主播对话大学生 揭网红造富神话背后艰辛

2018-01-02 09:27:30来源:扬子晚报编辑:文瑾

两个小时在直播镜头前试了380多支口红,几乎把嘴唇擦破;40多个小时连轴转不合眼,半年多每天工作20小时没有休息过一天……27日,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与淘宝大学新媒体实践课程正式开班。首位在大学课堂讲课的老师,是一位年入千万的90后主播李佳琦,而他上的第一堂课,让大家从互联网不断爆出的网红造富神话的背后,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网红是怎么拼的

美妆主播两小时试擦380支口红

1992年出生的李佳琦每天要在镜头前面对数十万粉丝直播,可是扬子晚报记者看到的站在江苏大学课堂上的他还有些拘谨,一直跟听课的大学生们强调:我不是网红,我就是主播,是一个很努力的主播。

让听课的大学生们有些意外的是,帅小伙李佳琦居然是一个美妆主播,如今做直播也不过才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有了数十万粉丝。李佳琦也不讳言:一个男生做美妆确实曾遭遇了很多质疑和争议,他在直播的时候,所有口红、粉饼、BB霜、眼影都要在自己脸上一一试用,不少女粉丝感慨说,“这个男生比我还会化妆”。

被称为“淘宝口红一哥”的李佳琦白皙清瘦,嗓子有点沙哑,“我喉咙原来不是这样的,唱歌很好听。现在做直播每天要不停地讲话、给粉丝唱歌,连续七八个小时,嗓子就这样了。”

做直播的辛苦远不止于此,李佳琦为了做美妆,自己就有1000多支口红,“懂化妆的女生都知道,一般试口红涂上两三支,嘴巴就会痛了,我最多的时候一场两小时的直播下来,要在自己的嘴巴上试涂380多支口红,最后嘴巴已经不是自己的嘴巴了”。为什么要这么拼呢?李佳琦说,口红跟别的东西不一样,一定要在嘴巴上才能试出效果,涂在胳膊上手上是有色差看不出效果的,因此为了对粉丝负责,他的脸就是各种化妆品的“试验田”。

为了直播,李佳琦放弃了很多,曾经高烧一个多礼拜还要天天坚持上直播,因为怕掉粉;曾经连轴转不眠不休工作了40多小时,曾经为了工作整整大半年没有逛过一次街跟朋友出去玩过一次,每天凌晨两点结束直播后回到家卸妆洗漱,凌晨四五点才睡下,早上八九点又要起来化妆进行新一天的工作……网红主播背后的心酸和汗水让在场听课的大学生们唏嘘不已。

网红是怎么赚钱的

要对粉丝负责任、有诚信,要开朗乐观

李佳琦说自己是个特别有主见的人,在大学的时候,别的同学玩游戏、谈恋爱,自己还没毕业就已经找了三份兼职工作了,“没有这些经验,你刚毕业的时候拿什么去跟别人谈工作,谈薪水呢?”

毕业后李佳琦就在欧莱雅柜台做一个彩妆师,起步工资只有3000元。“一直到现在,欧莱雅给我的工资也就是4567块”。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公司选中了他去做美妆直播,每个月直播满60小时多开6000元工资,李佳琦说自己好像一下子“进化”了:原来是在柜台一对一进行导购,现在在镜头前每天面对数十万粉丝,教她们化妆,教她们选化妆品。

其实网红主播一开始也是默默无闻的,甚至直播间里只有几百个粉丝,李佳琦也有些心灰意冷,甚至想听妈妈的话,回湖南老家找份稳定的工作,可是比他年纪还小的经纪人劝他:再坚持两天吧,就两天。当时正好生了一场大病的李佳琦暴瘦了十斤,抱着最后试试的心态坚持两天,结果一夜之间,他的粉丝突然上涨到2万,然后就水涨船高,一路上扬到十几万、几十万,“感觉像做梦一样,那段时间压力也特别大,每天回家都梦见粉丝数又掉回冰点”。

李佳琦说,虽然自己是做直播的网络主播,但是自己以前并不喜欢泛娱乐类的直播,不喜欢那种发礼物讲段子什么的打赏直播,对于做卖货的主播却不排斥,很喜欢这种面对大众推销的感觉。直播红了之后,他的收入一下子翻了很多倍,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现在这么有钱了”,甚至已经成了年入千万的网红主播。

李佳琦的美妆主播团队由6个糙汉子组成,最小的是1997年生的,收入也是翻了几十倍都不止。

李佳琦总结自己的赚钱心得,告诉大学生们,当时他的助理来应聘时是一个月入一万的工蚁,告诉他自己希望能月入2万,可是李佳琦却嫌他不够大胆:在我这个团队,月入5万是基础的起步。李佳琦还告诉在场的大学生们,现在自己的月收入最高一次七位数,最低一次六位数,90后一定要敢想敢拼,敢于有梦想。只要有梦想有想法,互联网上有很多还没有被发掘出来的赚钱模式,可以有很多方式让你比别人快上一步。不过要赚钱一定要先学会做人,要对粉丝负责任、有诚信,要开朗乐观,积极向上,传播正确的生活态度:“我是一个很让厂商们‘讨厌’但是让粉丝们都喜欢的主播,有粉丝在我这里居然买了整整500多支口红,全是出于对我的信赖。”

网红是怎么红的

与长相无关,有独到的魅力和特色

贺芸也是这次江苏师范大学新媒体实践课程的讲师,她不是网红,而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网红推手,也是从2011年开始最早接触电商类网红的人。对于网红是怎样炼成的,她很有发言权:其实很多网红出名有偶然性,比如上次一个网红,偶然在抖音上放了个15秒的街舞视频,最后很多人留言问他身上的粉红衣服是在哪里买的,他自己就去批了一些来,卖了一千多件;还有个网红是女生,体型微胖,作为推手的她总是建议她晒出来的照片最好修一下,可是这位网红特别率直,就这么把图丢网上了,没想到最后她收获了很多粉丝,大多都很喜欢她明朗不做作的性格。

网红造富神话很多,月初的时候“淘布斯”首次揭秘淘宝达人收入,超百人年收入过百万,有人一天净赚一套房,其中32岁的网红薇娅以年收入2500万高居榜首,她有156万粉丝,还曾经在一场直播中吸引了150万人观看,帮助一个0粉丝的新网店一夜之间砍下了7000万元的销售额,仅这一场直播的收入就能让薇娅在杭州黄金地段买上一套房。

不过贺芸说别看这些主播们风光无限,其实在2017年,整个网红界头顶上都写着大大的“焦虑”二字:为什么赚钱还焦虑?因为就拿淘宝直播来说,每天都有500个新主播开播,每天在线的有6000个主播,别人凭什么在6000个里面来看你?贺芸说,其实网红并不是网上说的“一群靠非专业教程卖衣服走上人生巅峰的长相统一的人”,网红之所以能红,主要是具备了五个特性:1.网生或重生于社交媒体,而不是将传统线下内容与身份的线上化;2.引领潮流文化,生产创作年轻世代普遍关注和消费的内容;3.具备人格化的偶像气质;4.有清晰的商业变现能力和潜力;5.跨平台传播。所以说到底,这五点其实没有哪一点是要求长相的,长得好或者整得好不一定能成为网红,能红的必然是有自己独到的魅力和特色。(记者徐晓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