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人生的底色;专业,梦想的翅膀 ——武侯实验中学附小第六届新教育研讨会

2018-01-02 15:2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瑾

2017年12月29日,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第六届新教育研讨会隆重举行。到会的有四川省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陆枋、成都市教育专家罗良建、成都市教育专家张碧荣、金堂县新教育研究办公室主任罗军、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汪翼副院长等,金堂县和武侯区新教育实验学校共200多位老师代表全程参与了本次盛会。

本次研讨会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了武侯实验中学附小老师的专业情怀、专业精神与专业能力。研讨会在晨诵中拉开帷幕,35个教学班以诗歌开启黎明,是学校课程建设的一个掠影。上午由金堂县、阆中市和武侯实验中学附小的11位教师分享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展示课。老师们围绕学习单的设计与运用,以“五步三查”优化课堂流程,构建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课堂上学生对学、群学,交流与展示,质疑与评价,搭建了学生思维碰撞的舞台,让孩子能说,会评,乐思,活动有条不紊;展现了老师对构筑理想课堂的深刻理解和价值追求。

罗老师点评了两节语文课堂:老师尊重儿童,尊重学科特点,深入分析教材;课堂中充满语文味和儿童味。数学教研员张老师对数学课堂给予高度评价:课堂体现“新教育”的“新”——指向学生未来;课堂中已经呈现了较成熟的五步三查教学模式,代表了教育未来发展的要求;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深入研究学习单,以学习单促进学生思维有深度,有内涵。

成师附小金堂分校的唐虹宇老师以《完美教室建设助我成长》为题讲述了与教室同成长的故事,武侯实验中学附小 的唐雪老师、吴霞老师也分享了成长过程的点滴,让与会者感受到作为老师的幸福。

下午,郑燕老师做了个人职业规划解读,表达了老师的发展愿景与路径;教育专家陆枋校长以《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题,讲述了她工作9年就在小学一级教师岗位上被破格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长的故事,从入行、入门、入道、入心、入魂的几个阶段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启迪了老师们抓住“夹磨”的机会,学习身边的榜样,智慧而快乐地工作,清新而优雅地生活。(插入图片17、18)

金堂县新教育办公室主任罗军做了精彩点评:找到属于自己的意义,努力投入自己的专业生活,体会专业生活的快乐!汪翼副院长点评了今天的活动,也从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谈了如何规划自己的发展。最后谢华校长总结了全天活动,老师们感到幸福而温暖,满怀希望与信心走向2018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