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的教师感到压力大 给教师飞机上改卷多些理解

2018-01-03 09:37:35来源:中国教育报编辑:文瑾刘义杰

据媒体报道,2017年12月29日,佛山教师潘锦文在飞机上改试卷的照片在当地师生的朋友圈上爆红。记者随后从当事教师处证实,照片为该教师出差同行的同事所拍。空中改卷的原因是临近期末,课程排得满满之余还要出差到上海,只能一路出差一路评卷。

佛山教师飞机上改试卷的图片竟然走红了。朋友圈和网络上,留下了很多学生和网友的赞美之声。除此之外,也有很多有趣的评论,如“请问试卷在平流层的压力?”“告诉学生,你们的试卷离地面多少千米了,请问势能是多少?”还有学生好奇地问:“老师你的卷子改好后是要快递回来吗?”更有网友致敬:“老师也不容易,辛苦了!”梳理网友们的评论,几乎一致对教师的这一行为表示赞扬。

教师改试卷走红并获得网友的赞扬,看似新鲜,其实很正常。让时针倒转一二十年,那时候,很少有人觉得教师的工作是清闲的。如果你和教师的孩子是同学,就会发现教师是繁忙的,是没时间管孩子的。记得小学时的一首歌,歌词就有“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笔者一直认为,这是老师们的真实写照。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时不时出现的另类新闻也让人们对教师的看法产生变化,似乎教师成了强势人群,工作似乎也不那么累。实际上不然,因为教师有班级要教、有课程要备,还有各种考核和培训任务。教师仍然是很辛苦的职业。媒体的报道也恰恰说明了这一现实。

分析完这些,就能看到新闻背后的沉重了。这个新闻原本不该火,因为在飞机上修改试卷或准备会议材料的人士有很多。为什么偏偏教师火了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恐怕源自现在人们对教师这一群体缺乏关注和理解。近日,有研究机构发布了2016年中国教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样本范围达到全国,各年级教师共41万名。数据显示,97%的教师感到压力很大,84%的教师感到工作繁重。

因此,看到这个新闻时,笔者以为,在飞机上批改试卷的教师是敬业的、优秀的。报道看到最后,也印证了笔者的这一观点。各行各业都是辛苦的,干好一个岗位,离不开奋斗。

前两天,“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时成为媒体热议词汇。的确,奋斗、实干是当下和未来的主旋律,也是当代中国的主色调。同样,奋斗、实干也是教师群体的主色调。在此,笔者为教师的敬业精神点赞,也希望老师们身忙心不累,保重身体,并期待全社会关心、理解、尊重教师。(刘义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