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励学生阅读? 这所班级在“银行”为他们开账户

2018-01-04 10:11:28来源:天府早报编辑:文瑾记者 胡佳妮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高尚的人对话。”在不可逆转的生命时光中,阅读书籍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明灯,其意义非常重要。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读书的热情,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成都市龙泉驿区龙华小学校自建校起便开展了一系列阅读活动。

在校内,学校保证学生每日晨读与每周阅读课程。在校外,鼓励家庭开展亲子阅读,并完成亲子阅读记录表,评选“慧雅家庭”以做榜样。

班级,作为学生每天所在时间最长的一个场所,它不仅是学习知识的天地,更是一个经典世界的熏陶场。在二年级三班班主任赵俐蓉看来,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应以兴趣为导向。将读书变成“游戏”,让学生自发打开书籍,成为了班级开展阅读活动的最终目标。

学生在户外开展阅读交流活动

创造阅读:将“图书馆”搬进教室 让阅读更有规范

在二年级三班,图书角的书从来没有停止过更新。学生们每周都会从家里带2本不同的书籍到班级分享,周末再拿回交换下周带到学校的“新书”。“让图书动起来”是赵俐蓉调动学生阅读积极性的方法之一。“如果自己不及时看书,可能就被其他小朋友借走或者带回家了。”为此,每周一上午,三班的学生们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图书角选好自己这周想看的书籍。“算上图书馆的借书,班级里差不多有近150本图书用于日常借阅流动,确保学生们的阅读选择。”

有了图书数量的保证,还要有规范的借阅流程。“班上有2名专门负责记录图书借阅的小管理员。”赵俐蓉老师告诉笔者,为了让学生阅读有规有矩,每学期班级会选举2名学生成为“图书管理员”。他们每周为更新的图书进行编号,完成借书登记以及检查归还书籍等图书管理工作,将班级变为有秩序的“小图书馆”。“现在孩子们都知道如果要借书,必须先找管理员登记。”

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分组阅读

习惯阅读:语音回馈在家朗读 每周评选阅读明星

活动能点燃学生阅读兴趣的火花,班级也成为了他们的第一个舞台。在龙华小学,阅读已经完全融入龙华学子的生活中。学生每晚在家至少保持30分钟的阅读时间。完成阅读后,学生在班级群里上传1-5分钟的语音朗读分享。老师在第二天早上,再选择3-5个优秀朗读的语音在全班分享。到了周五,就是评选每周“诵读小明星”的时候了。通过学习、分享和竞争,使孩子们敢读、多读,敢说、多说。此外,每天早上的晨读时间,赵老师还会根据学生的读书质量评选出“晨读小明星”,让学生不管是在课内还是课外都能有得到展示的机会。

班级阅读活动部分展示

作为语文教师,赵老师布置作业时也常跟阅读相结合。如果本周学了诗歌,她便会让学生根据诗歌意境或者是选取片段,创作一副“诗配画”的绘画作品,让学生在发挥想象力的同时,对诗歌的理解也更深刻。有时,她也会让学生完成阅读小报,摘录本周所学的好词好句,积累写作素材。在亲子阅读方面,她每月还会根据家庭记录的亲子成长故事,评选出1名“书香少年”,鼓励家长的陪伴与支持。

快乐阅读:阅读存折积金币 多种方式兑换抽奖机会

在三班图书角的书柜上,笔者看到了几叠摆放整齐的小册子。“这是学生们的阅读存折。”赵俐蓉老师告诉笔者,“从进校开始,学生每天都要在存折上填写读书记录。每阅读10分钟可以积累1个金币,积满100个金币可以兑换1次抽奖机会。有些看得比较快的孩子,每周都能来抽奖换礼物。”

翻开阅读存折,首页上印着每个学生的开户宣言,保证自己每天愿意抽出多少时间阅读。下方则是按照日期、阅读书目(作者),以及存入、支取和余额的明细规定。为了拿到自己心爱的奖项,学生们每天都会在家自觉地看书,哪怕是周末也不间断。

阅读存折记录学生每天阅读情况

为了加大奖品对孩子们的吸引度,赵老师每次采购前,都会在班上询问孩子们的意见。“刚开始主要以文具为主,后来新增了许多玩具和生活用品。”因为数量有限,孩子们除了记录阅读时长,有时还要比拼阅读速度,才能兑换到自己心仪的礼物。

除了兑换抽奖机会,赵老师还给学生们设置了“心愿卡”。得到卡片的学生可以让家长帮忙实现1个愿望。“愿望卡的种类有很多,可以用在家里,比如外出游玩1次、看电视1次;也可以用在学校里,像是免扫除1次或者是作业少写1次。”之所以设置形式多样的阅读奖励,是希望激发学生们对读书的兴趣。“光靠抽奖鼓励,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愿望。”赵俐蓉老师说道,“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家庭和学校共同完成。”通过家校合力促进,让学生在阅读中得到知识与物质的双重收获,从而对阅读产生兴趣,使“阅”读真正变成“悦”读。(天府早报记者 胡佳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