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临近学校安全问题马虎不得

2018-01-09 09:19: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文瑾记者 阳帆

岁末年初,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期末考试、寒假放假、节假日大型活动频繁,加上冬季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近日,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防范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责任事故发生。

梳理《通知》,学校安全涉及以下关键词。

校园消防。继续抓好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阅览室)、博物馆、实验室等消防重点场所、师生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寄宿制学校夜间至少开展2次防火巡查制度。

涉生交通。督促校车服务提供者做好校车的维修、维护和保养工作,杜绝校车“带病上路”。教育学生养成道路交通安全参与意识,提醒监护人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抵制搭乘农用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拼装车和报废车等非法载客交通工具。

食品卫生、传染病及流行病预防。建立健全食品采购与保管、食品加工与制作、餐具清洗与保洁、从业人员健康检查与卫生知识培训、卫生检查、食物留样与食物中毒报告等制度。要在食堂操作间安设监控设备等技防设备,强化食品安全源头和细节管理。按照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的统一防疫要求,抓早、抓实传染病、流行病预防工作。

楼道安全。要明确楼道(通道)安全管理的重点部位,落实好学生上下课有序出入楼道的疏导、教职工楼道定点值守等制度,确保晚自习、朝会、课间操、上(下)课、放学等重要时段楼道安全管理到位。要针对临时停电、天气突变、火灾、地震等意外情况制订应急预案。

危化物品。要建立健全危化物品采购、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控制制度,采取分类收集、妥善存储、标识注明等方式,及时将废弃物送交有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

特种设备。各校要针对食堂、实验室、开水房等场所使用的小型锅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烘缸(筒)等有压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核查设备是否在有效使用期内,有无私自改造维修情况,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有无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电梯维护单位是否定期进行安全检测作业等。

防恐防暴。要充实专兼职安保力量,完善安防设施设备,构建“安保专业化、巡防制度化、技防科学化、防治常态化”防范体系,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涉校涉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御寒保暖。要合理选择适合本地本校的防寒保暖越冬方式,提前准备好应急物资。高寒地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寄宿制学校冬季夜间宿舍燃煤取暖的,重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坚决防止学生中毒事件发生。

假期安全。要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做好节假日校园的值守、巡查、安全保卫及信息上报工作。凡有学生寒假(春节期间)留校的学校,要逐一登记、统一管理,明确安全责任。(记者 阳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