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式发展 民办教育行业将共建专家库

2018-01-23 09:27: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文瑾记者 张峥

会议现场。省民办教育协会供图

1月19日,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我省民办教育行业代表近50人参加了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各个民办教育单位开展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要求,民办教育一定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满足社会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要从规模化发展转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了促进民办教育行业的发展,我省民办教育行业将共建专家库。

数据

截至2016年底全省各级民办学校万余所

民办教育是我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1112所,在校学生273.76万人,教职工24.6万人。民办普通本专科在校生39.65万人,占全省普通本专科学生的27.41%;民办普通高中在校生12.25万人,占全省普通高中在校生的8.46%;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25.72万人,占全省中职在校生的28.12%;民办普通初中在校生23.91万人,占全省普通初中在校生的9.77%;民办普通小学在校生26.2万人,占全省普通小学在校生的4.77%;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46.04万人,占全省在园幼儿数的56.32 %。除义务教育阶段外,其他层次类型的民办教育在校生占比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要求

民办教育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的论断,对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四川省民办教育要坚定民办教育的发展信心,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满足社会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回应民众的期盼;他要求,民办教育一定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办教育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创办具有中国特色、具有世界水平的学校的内涵;同时要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民办教育的发展要从规模化发展转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探索差异化,提升精准化,通过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提高认同度和美誉度。

举措

民办教育将建行业专家库

会上,协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专家库管理规定》等制度。为推动民办教育行业的发展,研究民办教育领域政策、方针、措施,服务民办教育发展需要,促进民办教师队伍建设,为民办教育发展提供更好的决策咨询,四川省民办教育行业将建立专家库。

通过专家库,将发挥各类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研究民办教育新法新政,针对民办教育行业面对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新方法。同时还将承担四川省民办教育教师职称评审工作;针对会员需要,对会员机构发展战略、办法等提出咨询建议。

重点

民办教育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

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应辉对民办教育促进法新法修订背景、我省民办教育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今年,党建工作是我省民办教育行业工作的重点,他指出,协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把十九大精神落实落细到民办教育的办学实践中,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为四川省教育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他强调,民办教育基层党建工作不仅要向各级学校扩展,还要向培训领域扩展,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为推动全省民办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他透露,我省拟筹建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教育发展基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