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万名音体美老师寒假家访 促进家校沟通

2018-01-31 09:47:22来源:成都晚报编辑:吴娜记者 闫宇恒

原标题:成都万名音体美老师寒假家访

“教孩子要先教家长,如果家长了解了你的教育方法,教育孩子就会事半功倍,家访就是让家长了解老师的最好方法。”

从2月1日开始,成都的中小学生正式迎来寒假。今年寒假,中小学的音乐、体育、美术老师们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家访。1月25日,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体育艺术教师家访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在岗音乐、体育、美术教师,每人在寒假期间要进行不少于三次家访活动,广泛听取收集家长、学生的意见建议。

理由一:收集家长意见

据了解,此次家访的主要内容包括,家长对学校体育、音乐、美术教学及教学设施设备投入及课程改革上有无建议;过去的一年,家长陪同孩子参加体育运动多少次,欣赏音乐会多少次,参观美术展览、博物馆多少次等内容。“家访是一个家长意见收集的过程,有利于下一年度学校教育工作的开展。”龙江路小学副校长侯沁梅告诉记者,通过跟家长交流,可以让老师在家长教育孩子方面作出指导、提供帮助。

列五中学艺术主任裴锫榆则表示,体育艺术教师家访活动有利于促进老师与家长的对接,让老师能够走进家庭,真正了解孩子的生活成长环境,从而因材施教。

理由二:提高家长认识

不少教师表示,家访可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提高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教孩子要先教家长,如果家长了解了你的教育方法,教育孩子就会事半功倍,家访就是让家长了解老师的最好方法。”据沙湾路小学体育足球老师黎力介绍,由于教学科目的特殊性,他的家访格外多。“有的家长没时间陪孩子,孩子一出问题就抓瞎了,其实体育就是一种很好的育人手段,它不只能让孩子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还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通过家访也能让家长清楚认识到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很多家长都认为,只有学好文化课,才能上重点中学。”列五中学美术老师陈倩说,有些孩子其实通过家校共同努力,或者通过学习特长,也可以上重点中学。家访是为了让家长明白,体育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美术培养孩子的审美,音乐给孩子带来欢乐,艺术体育是中小学孩子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家长:听了家访建议 找到教育方法

对于家长来说,家访可以让家长了解老师的教学工作,从而促进孩子在家中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家访,让我们认识到,孩子习惯的养成需要一点一点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平时特别调皮,完全不知道该怎样管,但老师家访之后提出的建议,让他们找到了孩子教育的方法。

据了解,自2016年1月开始,每年寒暑假成都都会开展体育艺术教师家访活动。目前全市在岗的音乐、体育、美术老师共有1.3万到1.4万名。市教育局表示,希望通过家访的形式来促进学校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提高学校体育艺术学科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