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 四川省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2018-02-02 09:37:1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吴娜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2020年我省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国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进一步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劳动力竞争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举措。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和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要求,记者2月1日从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等四部门于日前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攻坚计划》提出了5个具体目标: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革命老区毛入学率显著提升。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高中阶段学校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财政拨款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需要。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活力和吸引力明显增强,建成一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特色专业。

如何改进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管理?《攻坚计划》明确,将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计划要以50%以上的比例合理分配到服务区内的每所公办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学校倾斜。“严禁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争抢生源,影响其他学校正常教学和招生。”

教师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在教育一线的主力军。《攻坚计划》对其发展建设也进行了明确,提出将适应普及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根据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要求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及时为学校补足配齐教师,特别是短缺学科教师。同时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通过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教学名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讲学,解决农村学校优质教育师资紧缺及不足问题,并加强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推进教师轮岗交流、名师工作室、结对帮扶等校际之间教师共享机制等。

职教院校教师专业水平提高方面,《攻坚计划》也提到要加强“双师型”教师建设。未来将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组织中职学校教师、校长参加国家级培训,有计划、分步骤实施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选派优秀教师、校长到国(境)外进修。创建一批中职教师专业培训基地和专业技能创新示范团队。让教师到企业实践和企业人才到学校兼职任教成为常态化机制。并支持省内师范院校、民族院校、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

本报记者 赵子君

    编辑推荐